IMG_20200201_125350.jpg

八哥的故事是在軍職時期,由駐美採購團回國任職的一位孫姓中校軍官所述,當時採購團團長就是「黃文雄刺蔣案」,以背護蔣經國先生離開現場,大名鼎鼎的溫哈熊將軍,後來官拜上將,升任聯勤總司令。聽聽,八哥轉述老外的故事:

在美國南部一個小鎮,一位高齡的老婦人上法庭做證人。控方律師問:「鍾斯太太,你認識我嗎?」老太太回答:「為甚麼會這樣問?我當然認識你,威廉士先生。你從小就讓人失望,你經常說謊,喜歡操控他人,又愛在人家背後說壞話。你自以為了不起,實則一無是處。」

控方律師一下子傻住了,呆了半晌,想不出還可以問甚麼,矛頭只好指向辯方律師問:「那麼妳認識他嗎?」老太太馬上回答:「當然認識,他在年輕時,我就認識他。他固執、懶惰、酗酒,無法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,是全州最糟的律師,還曾跟三個女人亂搞關係,其中一個是你太太。」辯方律師聽了,全身抽蓄,口吐白沫,差點暴斃。

這時,審判法官臉色鐵青,忍不住把控辯方兩個律師,同時叫到桌前,輕聲說道:「你們兩個笨蛋給我聽好了,如果你們敢問她認不認識我,我立刻就送你們上電椅。」大夥兒聽懂了,都會心一笑。

莒光日心得,八哥講的是86327日丁守中博士演講的《時事評析~青年與國家》,丁守中是溫哈熊的女婿,那時候的他還是學者形象,尚未落入政壇大染缸。八哥的心得先引用國父之說: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服務別人,才是人生的目的,也就是說,「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」。

八哥說:「青年興則國家興,青年強則國家強。青年人有理想、有本領、有擔當,國家就有前途,民族就有希望。當國家民族出現危難的時候,青年人必須在前頭喚起民眾,如清末的辛亥革命、武昌起義、抗戰時期的十萬青年十萬軍、民初的五四運動等等,這是青年人的責任。」

然面對社會的變遷,體驗各種情感的方法,與眾多的倫理觀點,青年人雖敏於察覺真誠和奉獻的價值,但卻往往迷失方向。青年人放眼未來,朝氣蓬勃地面對生活,可是,往往也傾向於享受眼前的事物,甚至毫不重視自身所處的社會文化背景,以為〝只要我喜歡,有甚麼不可以!〞

時下青年人參與社會事務的方式,有別於上一代,但熱衷參與社會事務確是今日青年的特點,即便有些青年表現冷漠,但仍有許多青年人投入志工服務、積極履行公民義務、促進社會發展與社區關懷。這些青年難能可貴,但需要有人陪伴和激勵,好讓他們發揮才幹、技能和創造力,並引導他們承擔責任。

現代青年人身處全球變局與台灣困境中,應該正面去面對,鍛鍊自己,克服障礙,發揮力量,讓自己足以承擔責任,創造有利國家的新時代。青年是時代的基礎,時代的重心。有句老話說:「時代考驗青年,青年創造時代。」當代青年有責任從自我做起,盡應盡的義務,做好分內之事,成就自己的同時,也就是對社會的貢獻。

八哥說:「雖然我們年過半百者有之,年逾花甲者有之,但我們仍保有青年人的熱誠,初心不改,熱愛這塊我們貢獻畢生青春的土地,讓台灣發熱、發光!」九條好漢未辜負青年時光,已完成青年責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