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219_103029.jpg

七哥上場,所講的故事還真是常人會犯的錯誤,尤其是下雨天進賣場買完東西後出來拿錯傘,或者失誤,忘記自己出門沒帶傘,出賣場剛好看到置傘架有一把花色一樣的傘,以為是自己的傘,順手就拿了。七哥說:

有兩個女人,一富態、一素顏,坐在同一張桌子各自喝著飲料,富態女的雨傘靠在桌邊,素顏女在喝完飲料後,順手拿起桌邊雨傘就走,剛走兩步,富態女大聲急喊:「喂!妳拿了我的雨傘。」 素顏女一臉尷尬,紅著臉頻頻向對方道歉:「對不起!我忘了自己沒帶傘,一時誤拿,真不好意思。」把傘交還後,富態女一臉不屑。

走出飲料店,天正下著毛毛細雨,讓素顏女想起需要買兩把雨傘,一把自用、一把送到學校交給孩子,因孩子上學時也沒帶傘,於是便去超商買了兩把。上車後,正巧又跟富態女同坐一輛公車,這時,富態女注視著素顏女那兩把雨傘,說:「妳今天的成績還不錯嘛!」弦外之音,大夥兒都聽的出來。

接著莒光日心得,七哥說這是85103日電視教學中的「知足常樂」乙節。知足常樂,知足得福,乃千古箴言也。老子說過:「樂莫大於無憂,富莫大於知足。」七哥先引用歷史上戰國時代的一段對話。

話說,齊宣王極欲招攬一位賢士來做他的宰相,幫他治理國事,就託人四處打聽有學問與道德的賢士,當時有一位名叫「顏斶」的隱士,學問與道德俱佳,為人所推祟。齊宣王非常高興地前去拜訪,想勸他出來當官。

齊宣王對顏斶說:「如果你肯出來當我的宰相,保你榮華富貴享用不盡!」顏斶回秉說道:「啟稟大王,我現在已經很富貴了!」齊宣王很詫異質問:「怎麼說呢?」顏斶笑著說:「啟稟大王!我的人生觀是〝無罪以當貴,安步以當車,晚食以當肉〞,我不想做官,只想當個知足常樂的人」。

而歷史上最懂知足常樂的是顏回,《論語‧雍也》記載,子曰:「賢哉,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。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,回也!」顔回一生處於貧窮和困境中,別人都為他憂慮,但他本人卻處之泰然,可以在困境和清苦生活中建立樂趣。

因此,真正的知足常樂,就是知道適可而止,樂在其中。適可而止與滿足雖然意近,卻又不同。適可而止,還有再進的可能,滿足則更多的是安於現狀。人生要懂得知足常樂,但也別忘了在淡泊中進取。

俗話常說: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」廣廈千間,夜眠不過七尺;珍饈百味,日食只需三餐。七哥最後的結論是:知足的人生是彩色的,不知足的人生是黑白的。大夥兒齊聲附和:知足者,常樂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