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481.JPG

由鳳山天公廟的《馬陵道》彩繪圖憶史,不禁聯想到上週日課程〈村里也有文化館〉在翁園朝鳳宮有一幅彩繪《孫臏下山》,兩者正好有相聯性,於是順手記述之。

眾所皆知,孫臏的師父是鬼谷子,與龐涓是師出同門,而鬼谷子一生授徒無數,除了孫臏、龐涓之外,還有著名的蘇秦(縱橫家~提倡合縱)、張儀(縱橫家~提倡連橫),這四名高徒可謂左右了當時的歷史。

《孫臏鬥龐涓》的故事,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詳,無論由通俗小說、相聲橋段、鐵板快書、歌仔戲、電影或電視劇得知,都精采絕倫,下面要說的故事,因內容含有深遠的意義,即使大家都已知曉,小編願與諸君重溫故事片段。

話說孫臏與龐涓兩人的師父鬼谷子,鬼谷子有通天徹地的本領,無論是行兵布陣,天文地理,都樣樣精通,盛名遠播。相傳鬼谷子在收孫臏與龐涓當徒弟前,曾測試兩人的機智與應變能力。

測試當日,天氣晴朗,鬼谷子剛走出大門,迎面碰上孫臏和龐涓,二人彬彬有禮說明來意。鬼谷子眉頭深鎖,沉思好一陣子,二話不說就回頭往屋內走。龐涓和孫臏一頭霧水,四眼互瞪,不知啥意?片刻後,只聞鬼谷子道:「你們誰有本事能使我走出門外,我就收誰當徒弟!」龐涓立即搶答:「這還不簡單!只要放一把火燒房子,你不就被燻出來了。」龐涓對他的手段,洋洋得意。「行!果然好主意,錄取了。」鬼谷子錄取龐涓後,接着問:「孫臏!那你有啥法子?」

孫臏思索一會後,對屋內的鬼谷子恭敬說道:「要請您老人家走出屋外,我實在沒有這種能耐,因您老人家能知五百年過去,五百年未來,我怎麼騙得了您?但要是您在屋外,我倒有十足把握請您走回屋裡。」話剛說完,鬼谷子飄然而出,笑著說:「很好,小伙子!我倒要看看你有什麼神通使我走回去?」孫臏不急不徐的說:「先生不是已經被我請出室外了嗎?」就這樣二人同時拜在鬼谷子門下,學習兵法。

通過上述簡單的測試,鬼谷子明白,孫臏的才華遠在龐涓之上,日後必成為不可多得的軍事家。孫臏的智慧更彰顯在他聽從了鬼谷子老師的「最後一計」~〝走為上〞,脫離了政治的是是非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