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讀《悲愁歌》

下午有馬叔禮老師的中華之巔文化講座。趁上午空檔溫習《悲愁歌》(112/8/1暑期課)回顧漢武帝與江都公主的詩文對話。

《悲愁歌》西漢 劉細君

吾家嫁我兮天一方,遠托異國兮烏孫王

穹廬為室兮毯為墻,以肉為食兮酪為漿。

居常土思兮心內傷,願為黃鵠兮歸故鄉。

詩意

漢家為箝制匈奴的侵犯,把我嫁到遙遠的烏孫國,以和親名義達到政治目的~瓦解匈奴與烏孫國結盟,斷其右臂。但我從此和家人天人相隔,各處一方。寄身異國,雖然貴為烏孫王右夫人,但我始終思念故鄉。

在這裡,烏孫國與我漢家,無論在居住、飲食都截然不同。這裡沒有巍峨的宮室、溫暖的房舍,也沒有美味佳肴、玉液瓊漿,而是以帳篷為室,毛毯當牆,吃的全是有羶腥味的牛羊肉,喝的是酸奶酪漿。此地的風俗習慣、生活環境都令人難以適應。

自從遠離故國親人,思鄉之情經常油然而生,內心的感傷十分痛苦,但願我能化作神話中的黃鵠鳥,展開雙翅,飛回我久別的故鄉。

對劉細君的苦楚與思鄉之情,漢武帝聞後回信慰勉:

弱女去國兮嫁遠方,和親烏孫兮為漢邦。

黃沙萬里兮秋風涼,胡俗不堪兮朕惆悵。

細君細君兮忍憂傷,匈奴滅時兮爾還鄉。

陳玉燕老師對作者的介紹:

劉細君,生卒有兩種紀錄BC130年–BC101BC122–BC101年,BC105年嫁烏孫昆莫(烏孫族對其國君的稱呼。猶匈奴之單于)獵驕靡,獵驕靡去世,軍須靡代立為王,依俗娶劉細君,生有一女,名少夫。五年後,劉細君去世。漢廷又派楚王劉戊的孫女為解憂公主嫁給軍須靡。

劉細君是漢武帝的侄孫女,有皇家血統的宗室之女。漢武帝為箝制匈奴,因而結好烏孫,封劉細君為江都公主,下嫁烏孫國王獵驕靡。她是早於昭君出塞的第一位“和親公主”。

感想

功在漢室劉細君  勞苦遠嫁赴烏孫

和親政策建外交  擬化黃鵠夢斷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