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家分晉經周天子封侯後,其中的韓虔(景侯)薨於公元前400年,傳位於韓取(烈侯) 此時期的韓國是貴族專政,其地位是不可動搖的。但,韓烈侯卻信用衛國人嚴遂(字仲子),觸及了韓氏貴族的利益,也違背了貴族當政的“國策”。

因在韓烈侯時期,韓傀(字俠累)的權力非常大,他是韓景侯的弟弟、韓烈侯的叔叔,是當朝國相,但韓烈侯卻寵信來自衛國的嚴遂,並將嚴遂培植成一股強大的勢力,造成了兩個派系,於是權臣韓傀和近臣嚴遂就成了兩股對立的勢力。

一日在朝堂上,嚴遂直列韓傀的數條罪狀,被跋扈的韓傀當眾大聲呵斥,嚴遂只好拔劍自保退出朝堂,然後逃到齊國避難。嚴遂到齊國後,就想找人刺殺韓傀,嚴遂聽說軹(地名,今河南濟源市軹城鎮)地人聶政很勇敢,便拿出一百鎰黃金為聶母祝壽,想讓聶政為他報仇,聶政謝絕道:「我的老母親還健在,我不敢為別人去獻身!」

不久,聶母去世,聶政守孝三年,孝滿後,感念嚴遂百金之誠,表示「我乃市井小民,屠狗為業,嚴是大夫,不遠千里屈尊交結,我無尺寸之功,卻送百金孝敬我母,雖未受之,但這知遇之恩,吾當圖報。」誠如孟子所言:「君之視臣如手足,則臣視君如腹心;君之視臣如犬馬,則臣視君如國人;君之視臣如土芥,則臣視君如寇仇。」於是,隻身一人來到韓國。

公元前397年,出現日食,就在這年三月,聶政刺殺了韓國國相韓傀(俠累)。行刺日,適值相府舉行大型會議,會場持戟衛士甚眾,聶政仗劍闖入會廳,上階刺殺韓傀。《資治通鑑》記載:「聶政直入上階,刺殺俠累。」、《史記》記載:「聶政直入,上階刺殺俠累。」聶政殺了數十人後,被一群衛士包圍,力戰不敵,自忖難逃一死,為不牽連姐姐,遂仰面毀容剜目屠腸而死。

韓人把聶政的屍體放在市集暴屍示眾,並懸賞查詢此人來歷,但沒人知道。聶政的姐姐聶嫈聞訊,來到市集認出是聶政,哭道:「這是軹地深井(地名,今河南濟源市東南)裡的聶政啊!他因我還在,就自毀面容而死,不想連累我。唉!我怎能怕被殺就毀了我弟弟的英名呢!」於是,就在聶政屍旁自殺了。

晉、楚、齊、衞諸國:「非獨政能也,乃其姊亦烈女也。鄉使政誠知其姊無濡忍之志,不重暴骸之難,必絕險千里以列其名,姊弟俱僇於韓市者,亦未必敢以身許嚴仲子也。嚴仲子亦可謂知人能得士矣!」聶嫈爲使弟弟名聲得以傳揚,不惜以身殉弟,自殺於胞弟身旁,這種義舉又是何等的豪氣壯烈!聶嫈堪稱為俠女。

聶政是《刺客列傳》中,最有完整人格的刺客,也是最負責任的刺客。他是:好刺客~刺殺成功;孝子~侍奉母親到送終;好弟弟~毀容避免牽連姐姐;好朋友~對嚴遂恩情數年不忘;金錢觀正確~拒絕受贈巨金。

歷史上亦多認為聶政以任俠著稱,為春秋戰國四大刺客之一。郭沫若(清末民初文史家)曾寫過一部歷史劇《棠棣之花》,歌頌聶政的俠義精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