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出事現場,三輪車伕與乘客還在稻田裡待援,乘客原想早去早回,不擔誤水果攤上的生意,車伕也想快去快回,騎快些好多做趟生意,結果欲速則不達,事與願違。

天已透亮,開始有上班、上學的路人,其中有一騎腳踏車者經過,看見稻田裡有輛傾斜的三輪車,旁有兩個男人呻吟,停下腳踏車上前一瞧,大叫一聲:「你!你不是麵攤的張老闆嗎?」環顧現場又問: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來者不明就裡。

張老闆看著來人回答:「一言難盡。」一面端詳著來人,他認識我?一面在腦海裡搜尋,這人是誰?忽然認出來人,反問:「你是黃大為?我以為你消失了,怎會在這出現?」由問答語氣中,顯然兩人是舊識,且看得出應有某種糾葛。

「唉!」黃大為探口氣道:「說來話長,有機會再慢慢說,現在覺得怎樣?傷在那裡?」邊說邊尋視傷勢。「右腿大概斷了,站不起來!」張老闆忍著痛回答,並指向車伕說:「他傷得好像不清,你幫幫忙快過去看看。」又說:「另外麻煩你找輛車來,送我們到醫院」。

在醫院打好石膏,醫生交代好生休養,至少須三個月,屆時回診拆石膏,黃大為雇車將張老闆送回住處,離院前,順道去探望車伕,三輪車伕向乘客張老闆致歉,因龍頭沒把穩害他骨折,張老闆表明不願追究肇事責任,車伕萬分感激,不知該再說些什麼,轉向黃大為道謝救命之恩,家屬在病床旁陪罪又陪禮。

回到家,未等張老闆說明事故發生經過,黃大為倒先開口說話:「兩年前我到小吃攤去找張老闆結清飯錢,誰知撲個空,當時問附近住家也沒人知道你搬到那裡去了」接著說:「賒了三個月的飯錢,張老闆都不曾開口催討,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。」說著從口袋掏出一捲鈔票,還說:「這筆錢,我一直帶著,相信總有一天會碰面,到時清了帳,才能安心,果不其然,今天讓我碰著了。」但在這樣的情況下碰面,還真出乎意料,這點黃大為沒說出口。

張老闆說:「同是天涯淪落人,各人境遇不同,至少我還有能力開個小吃攤,多開一天就能讓你多賒一天,人是鐵、飯是鋼,吃飽飯才有力氣找工作,你若有錢,不用我催,自會還帳,不是嗎?」老闆說得至情至理,充分顯露善良本性。

黃大為聽得又愧疚又感動,愧疚的是,張老闆的麵攤小本經營,根本經不起多人賒欠,而自己還長期的賒,無資金調度周轉,終害他收攤,結束營業;感動的是,張老闆明知我身無分文,還願意讓我賒,且一連賒了三個月,既不催討也不趕人。

常言道「一個籬笆三個樁,一個好漢三個幫」再有能力也離不開別人的幫忙,何況多個朋友多條路,多個仇人多道牆,尤生意人更需和氣生財,張老闆的善行充分顯示包容與寬恕的美德。

俗話說「受人點滴,湧泉以報」。是啊!只有那些受人幫助,而不思回報者,必遭唾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