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市場果真是八卦資訊交流處,在此,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的訊息,猶如易經中的錯綜複雜。

買菜中,耳聞談論新聞報導有關殺童案的凶犯,說:「殺一個人,不會被判死刑」,有人譴責兇手泯滅人性,應該判處死刑;於是有人隨聲附和,說:古有名訓「欠債還錢,殺人償命」,理所當然;中間冒出一位忿恨不平者,插話道:應「斬立決」,顯然是古裝劇迷;說著,說著,突然話鋒一轉,有人對“廢死聯盟”嗤之以鼻,更有人痛罵該聯盟簡直是幫凶,於是話題轉到分析“廢死聯盟”究竟是什麼心態:

甲說:「“廢死聯盟”完全沒有站在被害者的立場看問題,自以為廢除死刑,凶犯就不會再殺人了,就沒有必要殺人?加害者都是因不得已而殺人?所以,情有可原?」接著說:「好偏激、好奇怪、好幼稚的想法」。

乙有些動怒,說:「就是他們這群X生,給凶手大開方便之門,使政府對現在判“死刑”定讞的,都不敢執行。」喘了口氣,又說:「如果死刑真廢除,以後隨意殺人,不再有死刑的顧慮,幫派份子就可以挑戰公權利,我行我素,予取予求,其後果將難以想像」。

丙早想發言,此時搶著說:「那天“廢死聯盟”的家人被殺害時,我倒要看看他們的說法,最好是他們的至親被殺,有切身之痛時,我不相信他們會對凶手說:『殺的好,殺的對,我會原諒你』,如果是這樣,我就服了他們」。

之前插話者,此時已加入八卦陣容,好不容易逮到機會說話,他說:「“廢死聯盟”之所以要廢除死刑,依我的看法是為自己鋪路,要不然就是為親友訂定退路,將來一旦犯有死罪時,可以脫身,逃避死刑」。

有人回應:「見解獨到,確實有此可能」;另有旁人附和:「對被害者沒有同理心的“廢死聯盟”會遭天譴的,且拭目以待」;最先講話的甲,感嘆道:「凡事背道而馳者,天理不容,必有報應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