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週二《文學欣賞》課,進度:唐代傳奇小說《鶯鶯傳》,老師以導讀的方式來闡述,精采絕倫。

背景

故事時間:唐德宗貞元年間(785~805)

發生地點:蒲州普救寺

書中人物:張生(張君瑞)、崔鶯鶯、崔母、紅娘

原著作者:元稹(779~831)

創作年代:貞元20年(804年)9月

現場主講:張忠進老師(筆名雨弦)

幕啟

張生性格溫和,頗富感情,風度翩翩,舉止瀟灑,容顏貌美,內在意志堅毅,惟性情孤傲。凡不合於禮法的事情都不予採納,誰都不能打動他。

即使跟朋友一起出去遊覽飲宴,在那雜亂紛擾的場所,別人都喧鬧歡騰,爭先恐後,像來不及表現自己似的,而張生只表面上柔順,迎合他們,卻始終很有分寸,從不亂來。

所以到了23歲,還沒有接近過女色。認識他的人便去質問他,他感謝問者對他的關心,回答說:「登徒子一流的人,並不是真愛好美色,所以才有淫亂的行為。我是真懂得欣賞美色的,只是始終沒有遇上值得欣賞的對象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大凡出眾的美女,我未嘗不留心,憑這可以知道我不是沒有感情的人。」問話者了解了,記住了。

不久,張生到蒲州(唐代中都)遊覽。蒲州的東面十多里處,有個僧舍名叫普救寺(建於武則天時期,原名西永清院),張生就寄住在裡面。恰好有個崔家寡婦攜兒帶女要回長安,路過蒲州,也暫住在寺中。崔家寡婦娘家姓鄭,張生的母親也姓鄭,論起親戚關係,是張生遠房的姨母。

這一年(貞元15),名將渾瑊(736~80011)死在蒲州,繼任的宦官丁文雅,不會治理軍隊,導致軍人趁著治喪在地方上搶掠騷擾。崔家帶著許多財物和跟隨的奴僕,客旅中暫住此處,面對寺外亂軍,不免驚慌失措,不知道能依靠誰。

幸虧張生和蒲州的將領有交情,就請他們派官吏來保護崔家,因此崔家沒遭到兵災。過了十幾天,廉使杜確(733~802年)奉天子之命來主持軍務,號令亂軍,軍隊收斂了,蒲州也就安定下來了。鄭氏非常感激張生的恩德,於是大擺酒宴感謝他。

在廳堂舉行宴飲,對張生說:「我是個寡婦,帶著孩子,不幸遇上亂軍,要不是你照顧,真不知道我們的下場會怎樣。弱子幼女全仰賴你的大恩,才得以活命,怎麼可以與平常的恩德一樣看待!現在我叫他們以對待兄長的禮節來拜謝你。」

便叫出一個男孩,名叫歡郎,約有十來歲,長得十分斯文秀美。接著又叫女兒:「出來拜見你的兄長,人家是妳的救命恩人。」過了好久未見出來,傳話者說身體不適。鄭氏很生氣地說:「人家救了妳的命,不然的話,妳恐怕早就被亂軍擄走了,這樣的大恩,不當面謝過,還用得著避什麼嫌呢?」過了好久,人才出來。只見她穿著家常的衣服,沒有刻意打扮,頭髮挽成鬟垂下來的瀏海與秀眉齊,兩腮緋紅,容顏艷麗,光耀動人。

張生一見,驚為天人,連忙起來跟她見禮。她在母親身旁坐下,因是鄭氏強迫她出來的,因而目光斜視,充滿了委屈不情願的神色,且身體好像支持不住似的。張生問她多大年紀,鄭氏說:「當今天子興元元年(784)的七月生,到貞元庚辰年(800),有十七歲了。」張生試著跟她搭訕,她始終不答話。宴會結束了,只好散席。張生從此神魂顛倒,很想對她表白情意,卻苦無機會。

崔氏小名鶯鶯,有個婢女叫紅娘。張生私下多次向她打躬作揖,討好她、籠絡她。有一天,趁機說出了自己的心事,直言思慕小姐,想要一親芳澤。紅娘一聽,大為吃驚,羞紅了臉,飛快地轉身跑走了。張生一時間傻住了,為自己的魯莽很懊惱。

第二天,紅娘又來了,張生羞愧地向她道歉,不再說相求的事。紅娘見張生不再言語,於是對張生說:「昨天你跟我提的話,我不敢轉告小姐,也不敢泄露給別人知道。可是我覺得奇怪,你跟崔家既然是親戚,又對他們有恩,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提親呢?」

張生告曰:「我從孩童起,性情就不隨便附合。即使應酬涉足風月場所,也從未正眼瞧過那些女子。當年不肯做的事,如今仍然做不來。可是,那天在宴會上,我幾乎把持不住自己。這幾天失魂到走路忘了要到什麼地方,連吃飯也食不知味,不覺飽否?恐怕命在旦夕。如果要等人說媒,行納采、問名那些禮數,至少要耗費三、四個月,那時恐怕我已不在人世了。你說我該怎麼辦呢?」

紅娘想了想,說:「小姐十分貞靜自重,就是長輩也不能隨便冒犯她。奴婢的主意,就更難使她接受。可是她向來喜歡吟詩作對,常常沉吟章句。你試試看用一首詩去打動她,此外,恐怕沒有別的辦法了。」張生聽了非常高興,立刻寫了兩首詩交給了紅娘。

是夜(二月十四日),紅娘又來了,拿著一封彩箋交給張生,說:「這是小姐給你的。」張生連忙展開一看,原來是一首詩,題目是《明月三五夜》,那詩寫著:「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拂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。」張生品讀後,內心已明白了詩的含義。

話說崔鶯鶯廂房的東面有一棵杏花樹,到了十五的晚上,張生攀著杏花樹越過牆去。來到西廂房前,看見門果然半開著,紅娘躺在床上,就走進去叫醒她。她見張生,大吃一驚,問道:「你怎麼到這兒來了?」

張生急對她說:「是小姐的信,召我來的,你快去通報。」紅娘進入小姐房,不一會兒,又回來了,連聲說道:「小姐來了!小姐來了!」張生又歡喜又緊張,以為這一下必可以得償宿願了。

後記

正在緊張關頭,下課時間已到,張忠進老師唯恐同學們年事已高,血糖降低,不宜空著肚皮繼續聽課,且或許有家人等待長輩回家午餐,就此打住。

老師對班長提示〝你這塊磚既已拋出,且待班上的美玉〞。欲知張生與崔鶯鶯的後續發展,自有玉說,敬請期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