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經典看人生》第二堂課,課程中徐錦文老師提及一則故事「閻羅王的三封警告信」,故事引人入勝,情節發人深省。師說:

有一天,閻王升殿,鬼卒押上兩個人一老一少,老者一上殿就大呼冤枉,閻王鐵面劈頭直指你作惡多端,何來冤枉?開始細數老者罪行。

你生前騙了隔壁王老太婆的一筆養老費,用來裝修你的花園,使王老太婆晚景淒涼,生不如死;你又串通後街的大肚男販毒,和高姓的西藥商製造假藥來害人。

老者聽完無法回辯,閻王宣判將老者下油鍋,老者嚇得全身哆嗦,不停的磕頭求饒,顫聲道:「我錯了!但是,大王為什麼不早些警告我,讓我及時做點好事,積德來補償我的過失呢?」

閻王說:「我不是早已發出三封信警告你了嗎?」老者瞠目結舌口吃的問:「大王什麼時候寄過三封信給我?」閻王提示道:「第一封信,是你配老花眼鏡的時候!」老者卻問:「那,後來的兩封信呢?」

閻王正聲道:「你女兒從遠道回娘家為你做六十大壽,生日那天,你貪圖口慾,把門牙咬斷了,從那天起,你的牙齒便漸漸脫落,直到掉光,這就是我給你的第二封警告信。隔年,你頭髮開始變白、稀疏,乃至禿頭,難道這第三封信你沒有收到?」

老者被閻王說得目瞪口呆,無言以對,懊悔不已,全身癱軟的被鬼差拖去接受刑罰。

一旁的年輕人看在眼裡,不禁呼冤道:「我眼未花、髮未白、牙未脫落,且沒做過傷天害理之事,更沒收到大王的警告信,我死得的確太冤枉呀!」

閻王聞言,開始點醒年輕人:「記得否?與你同齡的鄰居在四年前患肺病死了,他死的那天,也就是我寄給你的第一封警告信。之後,與你同住三年的表哥,有一天平白無故的死了,這是第二封警告信,但你居然還不知醒悟!」

閻王接著說:「上天有好生之德,未料,你一天到晚糊裡糊塗,遊戲人間,還不知進德修業,我急得上個月又寄一封限時信給你。」年輕人狐疑問:「限時信?但是,我根本沒接到什麼限時信!」

年輕人一頭霧水,閻王遂直接指明道:「你們村裡五個小孩,前些天在敲打一顆撿來的手榴彈,結果一聲巨響,三個頭破血流,炸成重傷,兩個當場一命嗚呼,這已然告訴你,黃泉路上無分老少。」

閻王翻閱生死簿後說:「不過,有一種人例外,不需要到我這裡來,那就是在陽世行善悟道的人,因為他們活著時只知造福人群,服務社會,所以能夠了脫生死,前往極樂世界。」

「大王!我懂你的意思了,下輩子我一定照你的話去做,進德修業,嘉惠眾生。」年輕人淚流滿面,懺悔在世時未盡社會責任。

「既然你能夠了解我的意思,那現在我放你回陽,投胎再生,希望你切記我的話!」閻王退堂,年輕人去投胎轉世。

故事說完,老師問:「警告信,你收到幾封?」師語震聾發饋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