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嚴峻少出門

賦閒家中把書溫

今日再品老將行

典故人物事蹟陳

作者鑑古心情沉

引經據典把志伸

詩佛筆下引莊子

老將出現衰老痕

 

王維《老將行》“今日垂楊生左肘”,典出《莊子•至樂》:「柳生其左肘,以垂楊釋柳,柳為瘤之借字,即瘍之意。」元稹《放言五首》詩亦云:「乞我杯中松葉酒,遮渠肘上柳枝生。」

《莊子‧至樂》原文:支離叔與滑介叔觀於冥伯之丘,崑崙之虛,黃帝之所休。俄而柳生其左肘,其意蹶蹶然惡之。支離叔曰:「子惡之乎?」滑介叔曰:「亡,予何惡!生者,假借也。假之而生生者,塵垢也。死生為晝夜,且吾與子觀化而化及我,我又何惡焉!」

白話說:支離叔和滑介叔在冥伯的山丘上和昆侖的曠野裏遊樂觀賞,那裏曾是黃帝休息的地方。不一會兒,滑介叔的左肘上長出了一個瘤子,他感到十分吃驚並且厭惡這東西。支離叔說:「你討厭這東西嗎?」滑介叔說:「沒有,我怎麽會討厭它!具有生命的形體,不過是借助外物湊合而成;一切假借他物而生成的東西,就像是灰土微粒一時間的聚合和積累。人的死與生也就猶如白天與黑夜交替運行一樣,況且我跟你一道觀察事物的變化,如今這變化來到了我身上,我又怎麽會討厭它呢!」

支離叔和滑介叔是兩個虛擬人物的名字,“支離”隱喻的是那種形體上的散,代表著忘形,所以道家很多人叫散人,忘記自己的形狀,忘記內在的那種對自己的束縛,支離不一定是破碎;“滑介”代表的是忘智,就是以至理化解有情的情緒擾動。

在《莊子‧至樂》這篇文章裡,滑介叔跟支離叔說這些話的意思是:「當我們把自己的身體當作一個觀察的對象時,就會發現我們的身體只不過是大自然造化的一個臨時的聚合而已。」說明疾病也是一種自然變化在人身上的反映,故不要為之介意。由“我又何惡焉”,指出“死生如晝夜”,人只能順其自然,方符合自然法則。

王維《老將行》詩句“今日垂楊生左肘”,引典寫出老將自從被閒置後,身體逐漸衰老,隨著時光流逝,已經白髮蒼蒼,垂垂老矣。詩佛以老將今昔比對,湧出滄桑之感。

李廣一生難以封侯,難道果真是“緣數奇”?其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,值得我們去深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