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509_160710.jpg

老哥哥在〈星雲禪話〉曾閱讀一篇有關仙崖禪師的故事《放過忙碌的阿彌陀佛》,星雲大師敘述:

仙崖義梵禪師是日本有名的禪門大德,他學習中國禪宗祖師的觀念:禪堂不需念佛,念佛一聲,漱口三日。可是他仍然很禮敬阿彌陀佛,意思是雖然尊敬阿彌陀佛,但不應加重阿彌陀佛的負擔。

在離仙崖禪師寺院不遠的地方,住着一位很有品德的信徒~晉平先生,他非常信仰淨土宗,口裏時刻稱念着「阿彌陀佛」的聖號。有時候,仙崖禪師與他在路上碰面,他都鞠躬合十,口中恭敬地誦念着阿彌陀佛。

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然而仙崖禪師卻發覺,這位居士雖然敬信佛法,但是慧心並沒有增長,因此想助他一臂之力。某天,兩人又在路上相遇,晉平一樣合掌鞠躬,仙崖禪師就喊:「晉平先生!」晉平雙手合十,睜大眼睛看着禪師回答:「阿彌陀佛!」仙崖禪師再次叫他:「晉平先生!」晉平先生一樣回答:「是,阿彌陀佛!」仙崖禪師仍然又喊:「晉平先生!

一連數次,晉平心裏想,奇怪,禪師一直叫我做什麼?不過他還是應聲回答:「阿彌陀佛!禪師,您有事就快說吧!不要老是叫我的名字,阿彌陀佛!」仙崖禪師終於哈哈大笑說:「你的每句話裏都有『阿彌陀佛』,您不覺得太煩阿彌陀佛了嗎?」仙崖禪師突然大喊一聲:「晉平先生!」晉平嚇了一跳:「禪師,難道念佛不好嗎?」這次,仙崖禪師只說了一句:「阿彌陀佛!」轉身就離開了。

禪師這段公案,讓晉平回家後不禁左思右想:修行不能只依賴阿彌陀佛,行住坐臥都要靠阿彌陀佛,假如把阿彌陀佛深植在心中,自己做阿彌陀佛,不是更好嗎?有了這樣的反省,終於有一天,晉平先生來到仙崖禪師的寺院,指着自己的胸口對禪師說:「我就是阿彌陀佛!」仙崖禪師微笑着說:「你看,這就對了,阿彌陀佛!

此外,仙崖禪師還擅畫,在日本有人讚譽他是三百多年前的一休和尚再來。禪師的禪畫風格多元,不但能畫靜態的物品,且能畫動態的牛、馬、鳥、雀,可說畫山像山,畫水像水;甚至連無相的東西都能畫得出來。

有一位富豪不相信,他對仙崖禪師說:「禪師,聽說你善於繪畫,請問你能把我的聲音畫出來嗎?」仙崖禪師:「你說什麼?」富豪又再說了一遍:「你能把我的聲音畫出來嗎?」仙崖禪師微笑說:「我這不就是畫了你的聲音嗎?」

這位富豪很不服氣,又說:「天氣很熱,你能把熱畫得出來嗎?天氣寒冷,你能把冷畫得出來嗎?」仙崖禪師聽了就說:「這有何難?」旁人都替禪師緊張,心想,""怎麼畫?""又怎麼畫呢?

只見仙崖禪師提起筆來,就在畫布上畫了一個上升的太陽,畫裡熱烘烘的太陽,讓觀畫者無不感到溫暖。仙崖禪師說:「這不就是熱嗎?」接著,他再畫了一張大雪飄飄、樹葉凋零,儼然一幅寒冬景象的畫作。眾人看了這幅畫,自然心生寒意。仙崖禪師說:「這不就是冷嗎?」這位富豪相當佩服仙崖禪師的機智,愿皈投在他門下,成為禪師的弟子。

老哥哥的認知是:前段、真正的念佛是念而不念,不念而念;念佛,要自我承擔,與其念佛,不如行佛。後段、冷和熱雖然是抽象的,無形無相的,但還是可以用有形有相來表達。誠如禪門常說「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;看山不是山,看水不是水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