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315_091917.jpg

七哥下台前交代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邵氏公司拍成電影後,民52(1963)在香港影劇院上映,是葛蘭婚後第一部演出的作品,由易文和王天林執筆編劇、導演,影片現在亦然可以找到,有興趣的可上網點閱、觀賞。

交代完畢,輪到八哥上場,八哥想解開院落寂靜的氛圍,於是高唱一首節奏輕快的歌曲:「我的她,穿著一件黃顏色的襯衫,黃襯衫在她身上,更顯出美麗大方;我的她,玲瓏可愛,又加上溫柔端莊,說不出,多惹人愛,說不出,令人暇想。」大夥兒一聽立刻活耀起來,場面恢復熱情又熱鬧。

大夥兒和音:「啊~~我心中的太陽,也是我心中的月亮;啊~~!我心中的星光,永遠永遠在我心上!」八哥接唱:「我的她,穿著一件黃顏色的襯衫,黃襯衫在她身上,更顯出美麗大方!」《情人的黃襯衫》據說係出自紅極一時的韓國電影《紅巾特攻隊》插曲改編而成,原作曲者是朴鎮榮,重新編曲的是林福裕,而改成國語版的作詞者是慎芝(本名邱雪梅),唱紅的是「幸福男聲合唱團」。

《紅巾特攻隊》民53(1964),由著名導演申相玉執導、申泰善監製、南韓的申氏電影公司出品、製作及發行,由亞洲影帝申榮均、崔銀姬(導演申相玉之妻)領銜主演,崔戊龍、朴巖、南宮遠、李大燁、尹仁子等合演,此片是導演申相玉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。(據報導:南韓導演申相玉夫妻,曾被北朝鮮金正日軟禁八年)

八哥說:電影描述韓戰期間,南韓飛行員羅冠中少校(申榮均飾),愛上了殉職同僚的新婚妻子智善(崔銀姬飾),但卻面臨倫理上的難題;後來,男主角在道德與愛情的煎熬下,接受上級指派的轟炸任務,在炸毀中共與朝鮮補給軸線上的大橋時,座機(F86軍刀機)遭米格15戰機擊中,關鍵時刻並未跳傘逃生,亦未脫離戰場返回基地,而是向大橋俯衝,壯烈犧牲,完成任務。

F-86軍刀機,是二戰後美國設計的第一代噴射式戰鬥機,空軍用於攔截與轟炸。1947101日首飛,1949年服役,這是美國早期設計最為成功的噴射戰鬥機代表作。大韓民國空軍自1955620日起共接收此系列戰機機122架;中華民國空軍同年起則共接收320架;而玻利維亞於1973年始使用該機,直到1995年為止,是使用F-86系列戰機的最後一個國家。多年後,衍生出F-100超級軍刀機。

影評家說,林福裕組織的「幸福男聲合唱團」,九位團員以優美自然的男聲和聲,演唱國語流行歌曲、中外民謠、宗教歌曲等,融合了藝術與流行的風格,大受歡迎,紅極一時。殊不知,林福裕曾譜寫大量的廣告歌曲,如:「綠油精」、「黑松汽水」、「乖乖」等均出自他的手筆。廣告歌曲的流行,彰顯台灣經濟起飛,民眾消費能力大幅提昇。

一曲《情人的黃襯衫》唱遍大街小巷,八哥說那時期每個年輕人無論男女都以身穿黃襯衫為榮,八哥自己亦擁有一件黃襯衫,而且是當時流行的AB款式,每逢放假日就穿上它,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情人心中"我的他"

下台前,八哥說我們一起來唱原版主題曲:「紅巾繫忠魂,忠魂繫紅巾;紅巾圍向肩,壯士倍精神。呀!青天無際飄白雲,我們隨著白雲飛雲層。不要惦記纏綿兒女私情,雷電一般閃過我的青春」。

唱畢,大夥兒感悟出,流行歌曲是一個時代最普遍的價值觀,以及大眾文化的印記,因為它唱出的是民眾在社會生活中,最能呼應的心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