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315_101122.jpg

六哥的《母親您在何方》令人蕩氣迴腸,七哥抹掉還留在眼眶打轉的淚水,清清喉嚨,調整呼吸,梳理一下情緒,然後上台開唱:「天上飄著些微雲,地上吹著些微風。啊~~~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,教我如何不想她?」詞曲,引發共鳴。

唱出第一句,大夥兒已知七哥唱的是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。首段唱完,頷段大夥兒和音:「月光戀愛著海洋,海洋戀愛著月光。啊~~~這般蜜也似的銀夜,教我如何不想她?」頸段七哥獨唱:「水面落花慢慢流,水底魚兒慢慢游。啊~~~燕子你說些什麼話,教我如何不想她?」

尾段,九條好漢合唱:「枯樹在冷風裡搖,野火在暮色中燒。啊~~~西天還有些兒殘霞,教我如何不想她?」最後一句大夥兒突然間拉高音量,把在院落巡邏的大黃狗嚇一跳,跑過來看發生何事,並低鳴回應。七哥所唱之歌蓋有年矣,是今日已唱老歌中的老歌。

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是劉半農於民14(1925)8月由法國回國在航行大海的輪船上所寫下的詩篇。9(1920)春,劉半農赴歐洲深造,初入英國倫敦大學院,在語音實驗室工作。隔年(1921)轉入法國巴黎大學,並在法蘭西學院聽講,攻讀實驗語音學。14(1925)獲法國國家文學博士學位,成為第一個獲得以外國國家名義授予的最高學銜的中國人。

14年秋,劉半農任北京大學國文系教授,兼任北大研究所國學門導師,建立了語音樂律實驗室,成為中國實驗語音學奠基人。15(1926),著名語言學家趙元任將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譜曲,音韻和諧、語言流暢,迄今仍在傳唱。

尤劉半農在詩中首創""字的使用,受到廣泛的讚譽,蓋因五四運動以前,漢字中的""本無男女之分,是劉半農在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中首創了""取代女性,並得到社會支持與認可。此後,""字,除提升女性地位外,使男性更增加對女性的尊重。

劉半農(原名劉壽彭,1891/5/271934/7/14日),江蘇江陰南沙鎮馬橋村殷家埭人(今蘇州張家港市),曾改名復,字半儂,後改半農,號曲庵,筆名有寒星、范奴冬等。現代著名詩人、雜文家和語言學者,中國早期攝影理論家,其著作《半農談影》是中國第一部系統的攝影美學專著。

七哥提到一則有趣的事,一日,劉半農前往趙元任家飲茶,適逢不少青年學生也在趙家小聚。這些學生簡直不敢相信眼前這個憨態可掬的土老頭就是劉半農,遂有失態之舉。劉半農見狀,便當場作首打油詩,自嘲:「教我如何不想他,可否相共吃杯茶?原來這樣一老朽,教我如何再想他?」這些學生聞之,不知有何表情?

眾弟兄較知曉的是,民20/11/10劉半農邀請幾位好友到古琴專家鄭穎孫家小聚,其中有新月才子徐志摩,滿屋高朋,談笑風生之際,徐志摩接到一通電話,笑盈盈地向各位宣布說:「我明早六點南飛,明晚此時,當與小曼共飯也。」陸小曼出生名門,家境好,人漂亮,精通英文法文,還會寫文章和畫畫,卻是個富有爭議性的女人。

話說同座中,劉半農最年長,喜開玩笑,聽徐志摩說坐飛機,便打趣道:「飛空之戲,君自好之,我則不敢嘗。」徐志摩回應到:「危險在所難免,我自甘之。我苟飛死,君當為我作輓聯。」劉半農笑應。宴席散去,兩人握手道別時,徐志摩還叮囑:「一事費神,我若死,毋忘作輓聯。」次日,徐志摩回到上海,一進家就和陸小曼吵了一架。

數日後,徐志摩答應於11/19晚上,出席林徽音在協和小禮堂給外國使節演講"中國建築藝術"。結局,九條好漢皆知,11/20《北京晨報》頭版新聞:京平北上機肇禍,昨在濟南墜落!機身全焚,乘客機員均燒死,天雨霧大誤觸開山。

此刻,竹林院落氛圍顯得有些寂靜,九條好漢同想到《再別康橋》:「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;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」34歲的新月才子辭別了人間,永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