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453.JPG

明天和意外,你永遠不知道哪個先來。這世間,有很多心酸、難熬、坎坷,但人這一輩子,除了生死,都是小事。

事實上,老哥哥早已將個人死生置之度外,在投筆從戎換上軍裝的那一刻,就已按規定填寫〝遺書〞在案,凡在民國50年代志願從軍者,都必須填寫遺書,隨時等待反攻的號角響起,隨時準備為國犧牲。

每當想起亡妻一屍兩命的那封電報,老哥哥就趕緊溫習軍官團教育曾上過的課目,莊子《鼓盆而歌》的篇章:莊子妻死,惠子吊之,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。惠子曰:「與人居,長子老身,死不哭亦足矣,又鼓盆而歌,不亦甚乎!」

莊子曰:「不然。是其始死也,我獨何能無概然!察其始而本無生;非徒無生也,而本無形;非徙無形也,而本無氣。雜乎芒芴之間,變而有氣,氣變而有形,形變而有生。今又變而之死。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。人且偃然寢於巨室,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,自以為不通乎命,故止也。」

當年教官說:莊子鼓盆的行為看似荒唐,但是如果將他所闡述的思想和我們日常生活聯繫起來,我們就會發現莊子宣揚的生死之論,對於現代壓力過大的我們也不失為緩解情緒的好方法。猶身為軍人平時要順應快樂,活好每分每秒;戰時要坦然面對死亡,隨時準備犧牲。「我死則國生,我生則國死」是老哥哥與八位弟兄當年的軍人信條。

坐在涼亭裡望著院落前有竹林,茅屋後有大片菜園,沒事躺在搖椅看看天上的白雲,夜晚的星辰,摸摸大黃狗的腦袋。菜園自種的果蔬與儲備的糧食,不虞匱乏,三不五時弟兄們還會帶著酒來聚會,吟詩歌唱,回味軍旅生涯,此地遠離塵囂,既不受干擾亦不妨礙他人,人生如此,夫復何求?

平板螢幕出現:一對打工的老夫婦,相濡以沫。這一天在冰天雪地裡,老先生抱著突發心梗的老伴已默坐了兩個鐘頭,始終不願撒手,救護員擔心老先生挺不住,要他放手讓他們能將心梗者抬上救護車,老先生說:「我不冷,我就想最後再抱她一會兒!」老先生深知一放手,就再也沒有機會了。

生命無常,總有一些令人猝不及防。老哥哥看著螢幕已來不及溫習莊子《鼓盆而歌》,當下情不自禁地伸出雙手,好想也能抱抱愛妻,但,只能仰頭對著亡妻在天之靈喊道:「愛妳之心,此生不渝!」老哥哥的眼睛已然出汗。

這一夜,老哥哥不是偕杜康來陪伴自己,而是以菜園外所摘到的山苦瓜當晚餐,不加任何調味料,以苦澀表達對亡妻的思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