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90422_081800_vHDR_On.jpg

今天易經課徐錦文老師闡述了家人卦、睽卦、蹇卦、解卦,學生我對卦辭、爻辭是慧根淺,所以悟性低,但老師在卦中說了好幾個故事,發人深省。

師說讀經班曾發生一則家庭不和情事,一位讀經小孩的家長與自己母親同住,食宿開支皆是母親負擔,而自己卻買了一部車代步,凡載母親時一定會收取若干油費,少則五百,多則上千,一日母親與經師閒聊,無意中述及女兒不孝,講經老師遂尋機請該家長陪孩子讀易,日復一日,日積月累,結果,該家長態度大大轉變,痛改前非,除向母親懺悔外,並開始孝順,且加倍孝順、彌補罪過。老母親大受感動,後來送了女兒一棟房子。

老師說的第二個故事,似與「女正位乎內,男正位乎外」有關,場景是:晚飯後,母親和女兒一同洗碗盤,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。突然,廚房裡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,然後一片沉寂。父親要兒子去廚房看看是誰打破盤子,兒子根本沒起身直接對父親說:「一定是媽媽打破的!」父親問:「你怎麼知道?」兒子回答:「因為廚房沒有責罵聲!」故事說明了甚麼?

第三個故事是:老父親年邁手抖,吃飯時常不小心把碗掉在地上打破了,兒子看了很不高興,向父親惡言道:「你老是打破碗,我哪有這麼多錢來買碗!」為此,去找一個木製的碗,每天拿這個木碗給父親吃飯,認為即使摔到地上,也不會打破。一天,看到自己的兒子,弄個木頭在院子裡刻刻挖挖的,好奇地問:「你拿個木頭在幹什麼 ?」兒子的兒子回答:「我在刻碗!」兒又問:「你刻個碗做什麼 ?」兒子的兒子正言道:「等你老了,也用木碗吃飯,這樣才不會把我的碗打破!」有想起甚麼嗎?

於是乎,不由得想起〈人間福報〉有一首《星雲說偈》:「記得當初我養兒,如今我兒亦養兒;我兒餓我由他餓,莫叫他兒餓我兒。」這是甚麼樣的情境?

佛門中也有一則打破碗的故事:一位老和尚有兩個徒弟,大和尚、小和尚。某日飯後,小和尚在洗碗,突然打破一個碗。大和尚立刻去向在禪房裡的老和尚打小報告:「師父,師弟剛剛打破了一個碗。」老和尚手撚佛珠,雙眼微閉,說道:「我相信你永遠也不會打破碗!」大和尚啞口無言。

小結:師說四卦「家人」要能檢討自己、「睽」要能陰陽調和、「蹇」要能反身修德、「解」天雨雖大,不潤無根之草。

108/4/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