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人你一句、我一句數著劇中人物,因飾演星星、月亮、太陽三位女主角皆是當代紅極一時的明星,有尤敏(本名畢玉儀)、葛蘭(本名張玉芳)、葉楓(本名王玖玲),三人皆是「南國電影」雜誌封面上的風雲人物。

於是兩人開始數說:尤敏飾演鄉下姑娘阿蘭,象徵星星,從逆來順受到獨立堅強,劇中與徐堅白是青梅竹馬,後來參加戰地救護隊,當了護士;葛蘭飾演富家女馬秋明,象徵月亮,歷經戰爭後毅然決然獻身宗教,劇中是徐堅白的表妹,後來參加勞軍團,與阿蘭成為知己;葉楓飾演同校同學蘇亞南,象徵太陽,熱愛國家,對國家深具使命感,劇中與徐堅白互相仰慕對方才華,並論及婚嫁,惟最後選擇放棄懦弱的徐堅白獨自離開,開創自己的未來。

電影情節喚醒兩位老戰友的回憶,他倆記得劇情是這樣的:阿蘭雖身子很弱,但心地善良,為堅白辭退一門婚事,因聽聞堅白將與表妹秋明結婚,而寫了封信,謊稱自己要結婚了來成全他。兩人再次相會時卻是在戰地救護隊,堅白受傷,阿蘭日夜照料,堅白病中意識不清口中直喊〝亞南〞,阿蘭也不介意,還為他尋找亞南,傳遞口信。

但,亞南回答說:「部隊要開拔了,戰場的事沒人說得準,還是別讓堅白知道我的情形才好。」阿蘭只好請亞南戰後一定要到家鄉來見見面、聚一聚。不幸的是,原就體弱的阿蘭因為太操勞,已無法再勝任護士工作,也因患病被遣回了家鄉,臨行前怕堅白擔心,仍謊稱說自己要結婚了才離開戰地救護隊。

後來,馬秋明也參加了勞軍團,和堅白再度重逢時,秋明十分高興,以為兩人可以成為一對烽火佳人,但堅白卻說:「當初風寒時,妳救了我,但在戰時,亞南也救了幾乎喪命的我,我無法忘懷亞南。」聞之,秋明帶著傷痛的心離開了。

抗戰終於勝利了,此時,阿蘭已病情嚴重,秋明來看她,亞南拄著拐杖也依約來探訪,亞南在戰爭中失去一條腿,卻依然開朗。這段相會,秋月與亞南陪著阿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。劇情轉到堅白找到亞南時,亞南趁夜搬走,留給堅白的信中如是說:「我和阿蘭都認為秋明最適合你,你去找她吧!」當堅白找到秋明時,秋明已入修道院當修女了。

文書官與梁班長互述劇情後,對劇中三位女性勇於追求自我及生命的行徑非常動容。兩人回想自身的遭遇,畢竟兩人都曾從死屍堆中爬過,在敵火下倖存,共同的體認是:戰爭的時候,我們將自己貢獻給國家,和平的時候,我們將自己貢獻給社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