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海景,各人領略不同,所抒發的情感自然亦不同,面對排山倒海的層層波浪,聆聽團員們釋放的情懷:

    團員A唱起了《捕魚歌》: 「白浪滔滔我不怕!掌穩舵兒往前划!撒網下水到魚家啊!捕條大魚笑哈哈!嗨喲一喲一喲哼嗨喲!嗨喲一喲一喲哼嗨喲!嗨喲一喲一喲哼嗨喲!」這是人人都會唱的一首童歌,引發共鳴,大家附和同唱,一時間風聲、歌聲、海浪聲互相交錯,此起彼落,構成一副渾然天成的交響曲。

    團員B接著唱《我踏浪而來》電影主題曲:「大海你來自何方,你又去哪裡流浪,有誰知道你寂寞,有誰知道你惆悵,我踏著海浪而來,迎著我也有我的方向,浪花濺濕我衣裳,洗去我心中哀傷,看那無垠的大海,閃爍著生命希望。」這首歌使年長者想起上世紀70年代的那些愛情文藝片。

    團員C面對一望無際的太平洋,唱出《美哉中華》:「美哉美哉,中華民國,太平洋濱,東亞超卓;寶藏萬千,庶物富足,高山起伏,平原廣闊;奮發有為,前途多福,美哉美哉,中華民國。」這首校園歌曲,記得是小學時代音樂課必教之曲。

    團員D吟唱的是蘇東坡的《念奴嬌》:「大江東去,浪淘盡、千古風流人物。故壘西邊人道是,三國周郎赤壁。亂石穿空,驚濤拍岸,捲起千堆雪。江山如畫,一時多少豪傑。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初嫁了,雄姿英發。羽扇綸巾談笑間,強虜灰飛煙滅。故國神遊,多情應笑,我早生華髮。人間如夢,一尊還酹江月。」與其說是吟唱,不如說是朗誦較宜。

    團員D的《念奴嬌》勾起團員E對三國的情懷,學著《三國演義》電視劇唱腔: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。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?白髮漁翁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」這是三國演義卷頭詞,詞牌名《臨江仙》係明代楊慎所填詞,清初,毛綸、毛宗崗父子批註《三國演義》時,才將楊慎此闋詞加入《三國演義》卷頭。

    最後,全團一致唸出的是:「太平洋後浪推前浪,前浪死在沙灘上。」其實,後浪又能風光幾時,轉眼還不是與前浪一樣,死在沙灘上,但最好的結局,希望是〝生生不息相惜讓〞。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