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位養父自吟心聲後,內心又泛起思鄉之情,自言自語「風兒呀!請你吹動我的船帆,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,故鄉呀!我要和你見面,訴說我心裡對你的思念」。

轉過身對著剛上小學的養子,情不自禁地唱起:「我的家在大陸上,高山高、流水長,一年四季不一樣;春日柳條細,夏季荷花香,秋來楓葉紅似火,寒冬飛雪兆吉祥。我的家在大陸上,親朋多、常來往,過年過節喜洋洋;元宵鬧花燈,端午龍舟忙,中秋月兒特別亮,菊黃蟹肥過重陽。我的家在大陸上,朱毛匪幫喪天良,鬧得我家變了樣;田原無人種,房屋倒塌光,白髮爹娘喪了命,少壯逼過鴨綠江。我的家在大陸上,要回家去當自強,憤怒凝成大力量;血仇用血洗,人命要命償,殺盡萬惡共產黨,高唱凱歌回故鄉」。

這首歌在民40年代時收音機常播,當年大陸來台的外省人無人不曉,尤眷村成年人都會唱,因歌詞充分反映戰亂來台的老兵及軍眷們,對家鄉故國河山的無限懷念,散居的這位養父亦是如此。

這位養父唱著唱著已然熱淚盈眶,養子似受歌聲感染,帶著些許稚氣對著父親唱著:「哥哥爸爸真偉大,名譽照我家,為國去打仗,當兵笑哈哈,走吧!走吧!哥哥、爸爸,家事不用你牽掛,只要我長大,只要我長大!」這位養父一聽,又驚又喜,驚的是,小小年紀像個小大人太懂事了,能體會為父的心情,分憂解勞;喜的是,自己的心血沒有白費,看著養子日漸長大,對得起袍澤臨終所託。

《哥哥爸爸真偉大》此童謠最有資格唱的是蔣緯國將軍,將軍幽默豁達生前曾說:「熬了數十年,我終於從總統的兒子,升級為總統的弟弟。」朋友!了解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