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術課之外,放牛班最不喜歡的課是寫作文,兩星期一次的作文課,常令同學們搜斷枯腸,絞盡腦汁,最後,通常是向升學班的同學借〈作文範本〉來抄,借不到範本的同學,只好從〈國語日報〉或〈小學生月刊〉隨便抄上一篇,交差了事。

寫作文是升學班的事,因參加初中聯考國語必考作文題,且所占分數比例極重,固定是20%,故升學班的作文是一項重頭戲,除每星期由老師出題寫一篇作文外,每天訂有聽寫作文課程,通常在補習時段施行,由老師從輔導教材中找一篇,再擇一名聲音宏亮咬字清晰的學生誦讀,每句讀兩遍,同學們邊聽邊寫,練習作文構思技巧,與成語應用及錯別字之校正。

放年班的作文題目很隨興,有一次老師出題「我的志願」,此題目旨在測試學生對自己前途的看法,但對放牛班而言,揮灑空間有限,以致多數同學不是詞不達意,就是言不及義。

同學們寫得很率性,有的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;有的簡單扼要地寫了兩三句。綜觀內容不外乎:「我的志願要當老師,學生不聽話可以打學生的屁屁」、「我的志願要當工程師,蓋一間與有錢人家一樣的房子,就不怕刮風下雨時會漏水」、「我的志願要當大老闆,賺很多的錢,山珍海味想吃甚麼就吃甚麼」、「我的志願要當軍人,殺盡萬惡的共匪,解救水深火熱中的大陸同胞」、「我的志願要當醫生,不但要治好病人,恢復健康,賺的錢還要救助窮人」。

寫得最有趣的是:「我的志願要當蔣總統,蔣總統很偉大,救國家、救民族,受到大家的景仰,尤聽到蔣總統三個字就要立正,看到蔣總統的肖像要敬禮,很神氣,可是,我不敢用筷子插喉嚨,不插喉嚨,是不是就不能當蔣總統?因為用筷子插喉嚨很痛」。

有位同學寫得最實在、最貼切,最符合放牛班現況,他說:「我的志願要當畫家,學習王冕,一邊放牛一邊畫畫,畫很多的畫,開畫展,成為名畫家。」這位代課老師對觀念錯誤的學生一一糾正,對要當軍人、醫生、畫家的三位同學,特別表揚其心態可嘉。

要當醫生的同學,就是這位代課老師後來親自登門遊說,要家長能改變初衷,讓孩子能參加聯考,果然不負眾望,他就是考上省立初級中學的張銘欽;那年聯考作文題「假如考場如戰場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尋跡長篇 心情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