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視我第二教授班的畢業照片,想起大唐詩聖杜甫曾云:「天上浮雲似白衣,斯須變幻爲蒼狗;古往今來共一時,人生萬事無不有。」是啊!人事變遷、世態炎涼變幻無常,果如白雲蒼狗一般。

    然老話常說:「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」其意指人與人之間總有一天還會再相見,但轉了40餘載碰上我二期同學有幾人?再者,本島面積不大竟難碰面,難道是同學緣盡情誼已了?

    回顧21年前與戴春光同學籌備回兵校巡禮時,曾對第二教授班同學逐員拜訪或電話聯繫,當年同學們的概況依稀是:未報考軍官班次的同學,士官役期屆滿退伍後大多從事駕駛工作,未聞有實際從事修車業者,駕駛車別五花八門,種類繁多,有:送貨車、大卡車、遊覽車、聯結車,亦有公、民營客運車。較個別的有:

    實習區隊長蔡煥忠同學退役後開高市公車,戴同學上門拜訪時,其家人告知蔡同學已一心吃齋唸佛,謝絕訪客。筆者與蔡同學較有淵源,在兵校讀書進入第二學年度,筆者與蔡同學被隊長指定擔任自治幹部,他是實習區隊長,我是實習區隊附;又,我倆進兵校前同是縣鳳同學,他的侄子蔡聰明與我同班。

    傅鳳儀同學擔任第一軍團司令座車駕駛多年,退伍後從事電影行業,風聞所拍的電影與藝人白雲年輕時一樣;黃瑞清同學退伍後回家鄉花蓮開卡拉OK店;杜水秋同學退伍後從事神職工作,在新竹山區部落擔任牧師傳教;鍾誠亮、張新松兩位同學退伍後轉換跑道,擔任警職;王樹勤同學運氣最佳,領有戰士授田證退伍後換得一塊土地,有土斯有財,如今該地生金。

    至於報考各類軍官班次的同學,退伍後其概況:王愛民同學官拜少校,退伍後在南部職訓中心任職;胡岡生同學轉憲兵科官拜上尉,退伍後在高雄榮總擔任駐衛警;陳天賞同學官拜中校,由二彈庫副庫長退伍後失聯;陳富民同學官拜少校,退伍後開計程車服務群眾;仲偉健同學在兵校分科教育結束後,失聯;潘民主同學分發台北泰山部隊,此後失聯;陳清華同學官拜專業准尉,退伍後從事漁產生意;李育生同學官拜上校,退伍後政戰主任推薦至「戰發中心」副供站擔任站長,李同學堪為我第二教授班同學之表率,級職最高。

    上述俱往矣,時光匆匆、歲月悠悠,如今又歷20餘寒暑,在世同學都已年逾花甲,令人不禁發出宋代大文豪蘇軾之嘆「世事一場大夢,人生幾度秋涼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