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OO同志請注意!OO同志請注意!這裡有一份電文給您,請您注意收聽!」不知是正義之聲「正義廣播電台」,抑或是軍中之聲「軍中廣播電台」正在對大陸我方地下工作人員播送電文密碼,時間是當日清晨0630時。

50年代,我方地下工作人員(即敵後情報員)在大陸活動頻繁,適值匪區正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「文化大革命」,我敵後工作者,隨時將情資蒐集送回,當時(50年代中期)能公開陳展的有:共軍的基本證件及大陸同胞所使用的各種配額券,如:糧票、油票、鹽票等及離家到另一地奉核准之「路條」。

新郎倌養父雖退役多年仍未改變聽電文習慣,時間一到準時收聽,就好像自己就是敵後情報員,正在接受指示,電文由廣播電台以密碼播送,密碼是一長串的數字,每四個數字一組,代表一個字或一句話,甚至是更深的涵義。

電台女播報員字字清晰地將電碼播送完畢後,最後一句一定是「祝您勝利!成功!」電文內容不是當事者,當然不會懂,即使是橫向聯繫組織也不會懂,目的是減少外洩或被破譯的危險,但,這位養父聽得津津有味,恨不得變身為敵後情報員。

這位養父還沉醉在電碼中,收音機已播放當下最流行的歌曲:

桃花開放在春天,一見桃花想從前,好像情郎他又回到,他又回到我身邊,唱一曲小桃紅,紅上了我的臉,小桃紅唱一曲呀!使我想起從前。

蓮花開放在夏天,一見蓮花想從前,好像情人他又回到,他又回到我身邊,聽一遍採蓮曲,促成了並蒂蓮,採蓮曲聽一遍呀!使我想起從前。

桂花開放在秋天,一見桂花想從前,好像情人他又回到,他又回到我身邊,喝一杯桂花酒,人比那花嬌艷,桂花酒喝一杯呀!使我想起從前。

梅花開放在冬天,一見梅花想從前,好像情人他又回到,他又回到我身邊,畫一幅賞梅圖,我是那畫中仙,賞梅圖畫一幅呀!使我想起從前。

在大陸的地下工作人員,絕非007電影情節般的浪漫,有龐德女郎相伴,有香車美酒及現代化科技武器,發生危險時有救援出現,我方敵後情報員絕無此殊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