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榮民的心情是鬱卒的、是苦悶的,尤散居的單身老榮民更是鬱卒、更是苦悶,這些鬱悶向誰訴?

老榮民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,心中有苦,只是不說。只是在風燭殘年之際,卻被政客當清算對象,極盡污衊之能事,是如此之不堪,實在是痛心疾首,無以復加,但,最後還是為社會和諧,顧全大局,選擇繼續沉默。

老榮民都是有功於國家的退役老兵,基於好漢不提當年勇,鮮少會有自我炫耀的老兵,敘述著抗戰時如何神勇的與日軍拼刺刀,內戰時又是如何從共軍口袋戰術中突出重圍,死裡逃生,老兵不說,但事蹟都刻在歷經滄桑的臉上,尤身上掛的「彩」(負傷)會說話。

老兵說,國軍來台初期,50年代之前都在整軍經武,成天忙著演訓,時時刻刻準備反攻大陸;50年代之後除戰備整備外,開始協助農作及諸多事務,如:農田稻作助割、村莊大排疏通、協助救火、偏遠地區實施醫療義診、急性病患送醫、颱風過後災區清理、災民安置與救濟、甚至協助重整家園等,都有軍人的身影。

回觀現況,對照老榮民前文說的話,凡稍有良心之人,必定感同身受,不久前網路上有篇文章,描寫得甚為貼切,茲引用之「美國:想打誰,就打誰。英國:美國打誰,我就打誰。中共:誰打我,我就打誰。日本:誰打我,我就讓美國打誰。以色列:誰心裡想打我,我就打誰。南韓:誰打我,我就和美國聯合軍演。北韓:誰讓我心裡不痛快,我就打南韓。台灣:沒人打我,我就打自己人。」看看台灣內鬥現況,誰曰不是。

經歷砲火、走過戰亂的老榮民,誠如麥帥所言: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