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序在民63年某天,運輸官張○華少校出差從外地回營,午飯時間已過,餐廳業已打掃乾淨,廚房沒有預留備份飯菜,廚餘都進了餿水桶,炊事人員正在午休,連營站小吃部午間也已打烊,饑腸轆轆的運輸官只好上街找小吃館解決民生問題。

小吃館老闆係退伍軍人,年屆半百,單身一人,退伍後頂了這間小鋪做起小吃的營生,店裡就兩張方桌靠牆挨著,兩張椅子加兩條長板凳,賣的是麵食及幾樣簡單的滷味,有滷蛋、海帶、豆乾、花生及豬頭皮等,生意差強人意,尚能度日。

運輸官來到店裡點了一碗陽春麵,連榨菜肉絲麵或大滷麵都捨不得點,因需花費較多,遑論點碗牛肉麵或切盤滷菜,老闆見有客上門趕緊招呼生意,陽春麵很快就煮好了,重口味的運輸官把老闆自己調製的辣椒醬,拌在麵裡吃掉半罐,吃得津津有味大呼過癮,吃到碗底朝天湯汁點滴不剩,才叫老闆結帳。

老闆瞧瞧空麵碗,看看桌上辣椒醬剩不到半罐,欲言又止,注視著運輸官面有難色地說:「少校!這樣好了『麵』算我請客,我收『辣椒醬』的錢算你25塊。」運輸官不解其意,老闆苦著臉說:「一碗陽春麵15塊,但辣椒醬我花了50多塊材料錢調製的,你一個人就用掉半罐,我只好收辣椒醬的錢」。

沒聽過這樣作生意的,碰上這事倒挺新鮮,運輸官難為情地跟老闆打商量,說:「我點的是麵理當付麵錢,辣椒醬是擱在桌上隨客人取用,因為很順口就多吃了些,要不,你看這樣可好?我多付5塊算是小費。」運輸官取出210元紙鈔放在桌上。

老闆正在猶豫,運輸官又說:「老闆!您就行行好,我們當兵的行情您是知道的,誤餐費只有15塊,我付20塊已是超支了。」老闆頗能體會,聳聳肩勉為其難收下,運輸官道謝後快速離去。

誤餐費雖僅15元,申請門檻卻甚高,基層部隊的難處就在官兵出差費,老漢當排長時曾多次辦理裝備後送作業,出差期程長達兩天一夜,但連長每次僅核給一餐誤餐費,外加止伙費10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