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街電器行播放〈梁祝〉的進度,不知不覺已唱至《訪英台》的橋段:「河中鵝呀!河中鵝,我山伯真是個呆頭鵝;織女會牛郎,廟裡鳳求凰,塘中分男女呀!黃狗咬紅粧。一椿椿、一件件,椿椿件件猜不透,唉!我是個大笨牛!大笨牛」。

情節嗨到最高點,這位養父轉頭看了看養子,養子正聚精會神地在閱讀一本兒童讀物,此時,這位養父停下跟唱的腳步,仔細端詳養子,腦海中泛起二戰時期美軍著名五星上將─麥克阿瑟的《為子祈禱文》,這位養父參用模式,不禁雙手合十祈禱:

主啊!求祢塑造我的養子,使他夠堅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;夠勇敢到能面對懼怕;在誠實的失敗中,毫不氣餒;在勝利中,仍保持謙遜溫和。懇求塑造我的養子,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;引導他認識祢,同時又知道,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。我祈禱,願祢引導他不求安逸、舒適,相反的,經過壓力、艱難和挑戰,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,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。

求祢塑造我的養子,心地清潔,目標遠大;使他在指揮別人之前,先懂得駕馭自己;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,又能伸展入未來的理想。當他擁有以上的一切,我還要禱求,賜他足夠的幽默感,使他能認真嚴肅,卻不致過分苛求自己。懇求賜他謙卑,使他永遠記牢,真偉大中的平凡,真智慧中的開明,真勇力中的溫柔。如此,作為養父的我,才敢低聲說:「我未負養子生父臨終所託。」最後,這位養父又補了一句:「主啊!若養子生母還在世,求妳能讓他們母子團圓」。

眾所周知,珍珠港事變後,因麥克阿瑟低估日軍的實力,被日軍擊潰而逃出菲律賓,他有一句名言:「I shall return.我必將回來。」這句話顯示其堅忍不拔、奮戰不懈的精神。韓戰後,麥克阿瑟更有一句傳頌迄今的經典:「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謝」。

這位養父默禱後,回顧國軍眾多在台單身退役老兵都懷著「赤匪未滅,何以家為」的愛國熱忱,等待反攻號角響,然時至今日,這些退役前捍衛台海安全的〝老芋仔〞,退役多年後居然被政客們羞辱為〝米蟲〞,是何其不公。殊不知昔日渠等參加剿匪、抗戰、戡亂諸戰役,何其英勇,如今雖離開軍職,但心胸仍充滿豪情壯志,所謂老驥伏櫪志在反攻大陸,只是歲月無情,逐漸凋零。

對政客只有一聲嘆: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,難矣哉!」或許這些政客的行徑誠如〈梁祝〉中的馬文才所言:「就不餓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