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/4/7星期三,長青學苑詩詞欣賞課,陳玉燕老師講授《谷風‧邶風》師曰:一名婦人因丈夫新娶美嬌娘而自己被拋棄,於是棄婦哀怨地泣訴著,說:

一個家庭應該要像和煦的春風,徐徐吹來,但我丈夫的脾氣卻像陰晴不定的天氣,忽雲忽雨。其實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應該同心同德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,不應一件小事而對我發怒,就如同採摘大頭菜及蘿蔔,不會因為那是根部而不要,然而你違背了當初的盟誓:「同甘共苦,直到老死!」

出門時,我是走一步,停一步,多麼的不想離去,你卻不願陪我多走幾步,只走到門檻就回頭了。回顧持家時都說那苦菜很苦澀,但我卻當吃薺菜般的甜美快樂,未料你新婚後,你與新歡親熱的像兄弟,而把我遺棄,完全漠視我勤儉持家的辛勞。

須知,涇水是因為有渭水匯流才顯得混濁,但有些地方仍是清澈的,因此,做人就應該持正守禮如那河中的小洲在激流中巍然不動,但你有了新歡,就嫌棄我,不再與我同床睡。既然如此,本想告訴你的新歡不准碰我捕魚用的魚梁,也不准打開我的魚簍,但是想一想,算了吧!在家裡我已不被容納,哪有閒工夫管走後的事。

持家是多麼的不容易啊!就如渡河,水深的時候必須用竹筏,水淺的時候可以游泳涉水。凡事有得必有失,有失必有得,家裡家外都是我一手操持,即使鄰居有災難,我用爬的也會爬去盡力救助。

然而你不但不能體恤我,反而把我視為仇人。如今,忘了我的一切好處,還當我是賣不出的舊貨。但是請惦記著我們的孩子,過去人說生育孩子就怕養出一個不知禮的罪人,如果生養孩子而不教導,那就是禍殃,如同毒物、毒蟲。

我雖然有一些積蓄,但那是用來禦冬及以備不時之需的,你的新婚卻都是花用我的積蓄,回過頭來還對我凶暴蠻橫,把所有勞苦的事都加在我的身上,當初的情意全然不顧,如今是往日恩愛一場空。

《詩經.國風.邶風.谷風》

習習谷風,以陰以雨。

黽勉同心,不宜有怒。

采葑采菲,無以下體。

德音莫違,及爾同死。

 

行道遲遲,中心有違。

不遠伊邇,薄送我畿。

誰謂荼苦,其甘如薺。

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

 

涇以渭濁,湜湜其沚。

宴爾新昏,不我屑以。

毋逝我梁,毋發我笱。

我躬不閱,遑恤我後?

 

就其深矣,方之舟之;

就其淺矣,泳之游之。

何有何亡?黽勉求之。

凡民有喪,匍匐救之。

 

不我能慉,反以我為讎。

既阻我德,賈用不售。

昔育恐育鞫,及爾顛覆。

既生既育,比予於毒。

 

我有旨蓄,亦以御冬。

宴爾新昏,以我御窮。

有洸有潰,既詒我肄。

不念昔者,伊余來塈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