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627_073033.jpg

記憶力最好的二哥,說的故事是小學國語課本裡的《荀巨伯探病友》一文。荀巨伯,東漢桓帝(在位146~168)時穎川人(今河南省中部及南部一帶),惟生平已不可考。

一天,荀巨伯進城去探望朋友的病,剛好碰上胡賊來攻城,滿城的人都逃個精光,只剩下荀巨伯和友人。朋友對荀巨伯說:「我是快死的人了,你趕快走吧!」荀巨伯說:「我擔心你的身體才來看你的,現在碰到這件意外,我如果逃走的話,我又何必千里迢迢地趕來看你呢?」

胡賊攻入城後,發現整座城裡只有他們倆,驚訝地問他們:「大軍一到,全城的人都逃走了,你是什麼人,竟敢獨自停留在這裡?」荀巨伯說:「不是我們膽子特別大敢待在這裡,實因友人有病,我不忍心拋下他,寧願用我的命來換朋友之命!」

賊兵聽了很感動,相互說道:「慚愧啊!我們這些無義的人,竟然攻入這個講究道義的地方!」於是整個軍隊撤出城外,全城因而得以保全。

二哥說:「荀巨伯冒着生命危險也要保護他的病友,是因爲他們的友誼建立在道義基礎上,這樣的友誼,才是君子之交。義氣,不會因富貴貧賤或生死禍福而改變立場與做法,義氣是爲了正當的事情,而主動願意替別人承擔危險,甚至不惜捨棄自我,成全他人的氣度,這也是真誠的一種體現。」

一樁捨生取義的義舉,不僅救了朋友的性命,更讓敵軍自慚而退,可見『義』以及道德的強大感化力量。二哥指出,這則故事除了讓我們見證到患難見真情的可貴外,荀巨伯在生死關頭還能不忘"讀聖賢書所為何事",而表現出大義凜然的行爲,更讓我們學習到讀書人篤行真理的精神。

小結,二哥說:「無私的真誠、善良與寬容,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力量,這力量可以化解一切仇恨,使人心悅誠服。這力量也是人類社會的希望所在,盼當局有這樣的智慧!」

原文

荀巨伯遠看友人疾,值胡賊攻郡,友人語巨伯曰:「吾今死矣,子可去!」巨伯曰:「遠來相視,子令吾去;敗義以求生,豈荀巨伯所行邪?」賊既至,謂巨伯曰:「大軍至,一郡盡空,汝何男子,而敢獨止?」巨伯曰:「友人有疾,不忍委之,寧以我身代友人命。」賊相謂曰:「我輩無義之人,而入有義之國!」遂班軍而還,一郡並獲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