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212_114811.jpg

易經老師說:「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,事事關心;風聲、雨聲、讀書聲,聲聲入耳。」身為高雄市民,對於這麼優秀的市長居然會被年輕人罷免,於是乎,想起當兵時軍中的一句諺語「苦幹實幹,撤職查辦;大混小混,一帆風順。」不幸的是,韓市長就屬前者類型。

而罷免韓市長的年輕朋友們,亦使在下想起一則膾炙人口的故事,說的是在我國古時候,有一個從小被母親溺愛嬌慣的少年,每次做錯事都受到母親的袒護,不曾遭到責罰,直到有一天他患了殺人罪,被判死刑,臨刑前,法官同意他的要求再吃一口母親的奶。

他的母親哭得死去活來,也救不下她溺愛的兒子,聽到兒子要求吃最後一次的奶,雖然早已無奶水,但樣樣都順從慣了兒子,遂解開衣襟餵他,這少年趨前一口把母親的乳頭咬下,母親痛得慘叫,血流不止的問:「為什麼,這麼狠心?」少年說:「我恨妳,是妳的溺愛嬌縱害了我!」母親無語,懊悔不已。

由這則故事又想到一部老電影《秋決》,性格明星歐威(已故)擔綱主演,於民61年間上映。略述劇情:自幼被祖母溺愛縱容的裴剛,三代單傳,性格飛揚跋扈,桀驁不馴。為了一名風塵女子失去理智殺死三條人命,因而遭判處死刑,在死牢中等待秋後問斬,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過錯,全歸咎於祖母---------

記得求學時代,學校老師說《伊索寓言》裡也有個類似的故事。說:一名慣竊被當場捉住,縛了雙手,押到劊子手那兒,疼愛孩子的母親跟在後面捶胸痛哭,兒子回轉身來,說是要對母親說句悄悄話,母親靠過去,不料卻被兒子一口把耳朵咬了下來。這罪犯說:「我當年初犯偷竊,你若教訓我、責罰我,我何至膽大妄為,犯下死罪呢?」故事告訴了我們,家庭教育的重要性。

於是乎,聯想到啟蒙教育的《三字經》,有一句「養不教、父之過;教不嚴、師之惰」大多數都只注重到後一句"教不嚴、師之惰",認為「沒有教不好的學生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」,但是他們忘了還有一句話說:「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杇。」孔聖人雖有教無類,卻也因才施教。

其實,孩子對待學習的態度,多半是模仿家長的態度。家長重視,孩子就會積極;家長不重視,孩子自然不當回事。凡是家長不與學校配合的,結果多衍生悲劇。家庭教育的影響,遠遠大於學校教育。易經老師徐錦文就常說:「家長不成長,教育永遠做一半」。

長青學苑裡有很多都是退休教師,對上述感受最深,且還表示:台灣現在的大學,非但考進去很容易,想不畢業也很難。退休老師指出《禮記大學》裡有一語說得好:「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;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」心善、心正是人生的底色,只有做好了這兩點,才有後續的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。簡言之,人心正、家風正,世風才能正。

易經老師常問:「聽得懂我在說甚麼嗎?」若否,那就用另外一句,盧梭說:「你知道運用什麼方法,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?這個方法就是對子女百依百順。」說白了,就是溺愛。重點還是在家庭教育,之後,才是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等。

在下是高雄老市民,因感慨萬千而筆記之。心繫高雄,20年來難得一見的繁榮,市容景觀為之一新,市民感受為之一振,經濟正在蓬勃發展,在地市民看見了希望,看見了願景,高雄生機無限、風華浮現。但被居外不明就裡的一些人,一張票,否定了韓市長的作為,否定了市府團隊的用心,否定了在地人的心聲。今天之後,高雄命運-------

事已至此,老朽感謝國軍保衛中華民國,使中共解放軍迄今未敢貿然攻台,才使我們能自由自在的行使公民權,自由自在的「只要我願意,有什麼不可以!」停筆之際,引用韓市長惜別之語:天佑高雄、天佑台灣、天佑中華民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