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301_140009.jpg

大夥兒由抗戰文藝氣氛中抽離,輪到二哥上場開唱,未唱前二哥說:「人與人之間,無論親情、友情或愛情,因有感情而使人生更精彩,所謂情到深處無怨尤。」的確,醉過方知酒濃、愛過方知情重。

二哥指出,當一個人對某個人在意時,初期會想常相見,續則想長相聚,惟往往事與願違,天不從人願,因此出現朝思暮想,終至整個腦海中盡是伊人倩影,俗話說: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。」我就唱一段《夢裡相思》:

「我有訴不盡的情意,每晚在夢裡呼喚你,我倆千山萬水分離,兩地相思夢牽繫;我有訴不盡的悲悽,寄託在夢裡帶給你,雖然千山萬水隔離,但願在夢裡相依。夜月淒寒靜靜徘徊,徘徊在小橋樓台,景色依舊良辰不在,人兒幾時回來。」

二哥唱完首段,本欲結束,結果八位弟兄一起接著唱:「我有訴不盡的悲悽,寄託在夢裡帶給你,雖然千山萬水隔離,但願在夢裡相依。夜月淒寒靜靜徘徊,徘徊在小橋樓台,景色依舊良辰不在,人兒幾時回來。」

八位弟兄唱到"人兒幾時回來"動作一致,嘎然而停,最後一小段留給二哥去完成,只見二哥很感性的唱道:「我有訴不盡的悲悽,寄託在夢裡帶給你,雖然千山萬水隔離,但願在夢裡相依。」二哥情史,已有交代,不知為何有此感觸?

《夢裡相思》是崔萍的招牌歌曲,原唱人是鄧白英,由姚敏作曲、洪流作詞。鄧白英是廣東人,但其國語唱音,當年歌壇幾乎不敢相信她是廣東人。事實上,早在民國37年,鄧白英已在港九各大夜總會獻唱粵語及國語歌曲。

那為什麼會成為崔萍的招牌歌呢?這須從民國46年說起。是年,某次的歌唱,崔萍的聲音和才華被詞曲作家王福齡注意到,遂留下深刻印象,因此受到王福齡的賞識。同年,她應邀與方逸華、沈良及數位影歌星去金門勞軍。

在軍艦上,勞軍團成員與其看著茫茫大海,不如大家輪流唱歌來消遣,崔萍想到鄧白英的《夢裡相思》詞曲優美,就練習了一下,並加上幾句口白,輪到自己時就唱了起來,結果同業都認為加的甚好,很有意味。

完成金門戰地勞軍任務後,回到台灣,每回受邀到各營區勞軍時,崔萍都會演唱《夢裡相思》這首歌,每次都受到戰士們的熱情歡迎與熱烈的掌聲,使得她在軍中擁有數不盡的歌迷,有了「抒情歌后」的美譽。民59~60年間,曾獲頒三個音樂獎項。

崔萍把《夢裡相思》唱得火紅之外,她亦是《南屏晚鐘》的原唱者,然在軍中崔萍演唱更成功的是《今宵多珍重》,民70年代之前,凡曾在成功嶺受訓的大專生必定記憶深刻,因為是每晚就寢前必播歌曲。

多年後,軍中各營區才播送費玉清演唱的《晚安曲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