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會戰,我軍英勇抗擊,消耗日軍有生力量,遲滯日軍行動。日軍傷亡10萬之眾,日軍雖然攻占了武漢,但其「速戰速決」決策,意圖迫使我政府屈服,以結束戰爭的戰略,顯然並未達到。此刻起,抗日戰爭進入“戰略相持階段”。

武漢會戰參戰兵力之多、規模之大、戰線之長、殲敵之多,都堪稱八年抗戰期間戰役之最,冠以“傾國之戰”毫不為過。徐姓老兵回憶當時戰況,我第4軍、第32軍、第66軍協同第74軍在左右兩翼突破日軍第106師團防線,乘勝追擊,收復九江以南全部失地,阻滯日軍南進,時稱為「德安大捷(又稱:萬家嶺大捷)」。

德安縣地處江西省北部,東接星子,南鄰永修,西毗武寧,北接瑞昌、九江。當年《中央日報》、《文匯報》、《大公報》等公民營報館對「萬家嶺大捷」,亦分別以「長江南岸大捷、德安大捷、南潯大捷」等不同名稱大肆報導之。

萬家嶺位於德安縣磨溪鄉大金山西北山麓,是個低海拔山區,戰役就發生在大金山西北山麓磨溪村至曙光村一帶,此地有67個低矮的小山頭,山頭之間有人行小徑和騾馬山道通行,山脚下有3個村莊,居民都姓萬,約有300多户,人口近千人。

話說我第4軍歐震將軍所部就駐守在大、小金山一帶,恰好是在火炮射程之内,當日軍先頭部隊106師團青木旅團木島聯隊進入萬家嶺地區時,正好掉入我軍包圍圈中,我軍居高臨下,地勢十分有利,而日軍輕裝行軍,重武器都留在馬回嶺,企圖偷襲包抄德安守軍,以為勝券在握,未料,反倒成了我軍甕中之鱉。之後,敵我進行包圍與反包圍,雙方拉鋸戰,你爭我奪,戰況激烈。

徐姓老兵回憶說,已記不得有多少次的攻防,陣地數度易手,只記得每天都有戰鬥,每天都有弟兄陣亡,浴血奮戰了幾個晝夜,有一天夜晚衝殺時不知是誰吼了一句:「弟兄們!跟我來,衝啊!殺啊!」瞬間一支支的大刀高高舉起,用力砍向日軍的腦袋,那一夜國軍的大刀在怒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