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190913_101534.jpg

IMG_20190914_123855.jpg

聽完六哥的《未爆火箭彈之引爆》,眾人驚呼這那是趣聞,簡直是在賣命,萬一作業中爆炸,其後果不堪設想,不過,話說回來,有那位弟兄不曾冒險賣命乎?

其實,沒甚麼可大驚小怪的,大夥兒猶記得當年入伍時都填寫過〝遺書〞,在台灣除職業軍人外,三百六十行,不知有哪個行業需要預立遺書的?九條好漢很慶幸,大夥兒都福大命大,屆滿服役年限都能全身而退。

試想,大哥在金門曾置身雷區險象環生、二哥曾執行可疑郵包拆卸作業、三哥在東引時美軍已不再協防外島,守軍艱困程度,毋須多言。四哥、五哥乃至九弟都不含糊,他們當初憑藉「不貪財,不怕死,愛國家,愛百姓」之高尚志節,投筆從戎,以保國衛民為己任。

輪到七哥,講的趣聞是自己初任官的遭遇,剛下部隊不足半年,血氣方剛,被老兵油子輕視:「年輕小夥子,毛都沒長齊,就當官了?」有時私下還會耍耍脾氣:「老子吃的鹽,比你吃的米多;老子過的橋,比你走的路長。」較年長的老兵甚至會說:「老子留在大陸上的兒子,年齡都比你大!」幹了大半輩子的軍人,打仗沒被打死,現在卻被年輕軍官管著,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鳥氣。

有一天,七哥走到中山室,中山室是士官兵操課之餘的精神食糧場所,同時也是安全士官執勤的崗位,是日,盛氣凌人的老兵油子凌士官長擔任安全士官,見年輕少尉來巡視,有意趁機給予難堪,對著年輕少尉嘟嚷著:「有種,你就朝電視機開槍!」、「我敢打賭,你不敢開槍!」士官長的語氣具有挑釁意味,順勢將卡賓槍上的空彈匣卸下,換上裝有五發子彈的彈匣,拉動拉柄,此刻,子彈上膛成待擊發狀態,士官長把槍遞給少尉。

少尉擔心槍枝走火,趕緊接過M1卡賓槍,回頭問:「電視機打爆了,誰賠?」「我賠!我負責買台全新的。」士官長很詭異地回答;少尉舉起卡賓槍瞄向電視機,喝了一聲「好,你說的!」接下來的動作,似乎就要扣下扳機,而凌士官長露出猙獰的笑容,等著看好戲。

少尉的確年輕,未及弱冠就當上排長,但那是大環境所使然。民48年國軍整編,國防部汰蕪存菁開放傷殘老弱退役,來台軍人陸續辦退,迄50年代中期嚴重缺員,國軍基層軍、士官出現斷層現象,為彌補缺員,開始對外招考社會青年與應屆畢業初、高中學生,填補了國軍青黃不接的時段。少尉排長即是其中之一。

凌士官長年逾50仍單身,因個性孤僻,每日與「紅標米酒」相伴;50歲那年,由上士晉升士官長可延役8年,但因當年晉升制度有瑕疵,雖然升官,薪餉不增反減,造成非常不合理,致心生不滿,逮到機會就給部隊出狀況,給長官出難題。

話說,少尉雖年輕卻不糊塗,扣動扳機的後果,不是單純的換台電視機就可完事,在這緊要關頭,少尉義正辭嚴地說:「我是值星官按規定檢查武器、彈藥。」說話時順勢把彈匣取下,拉開槍機取出槍膛裡的子彈,裝回彈匣,同時將卡賓槍與彈匣交還士官長,說道:「武器檢查完畢,保養良好,彈藥按規定攜帶。」並稱讚道:「安全士官堅守崗位,表現良好!」轉身離開中山室。

七哥熟讀《國軍革新管教做法》,對情緒不穩的老兵,知道該如何對待。大夥兒都記得那年師法以色列「跟我來,學我樣!」徹底根除「跟我來,你去做!」因此,國軍士氣大幅提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