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178.JPG   

    六哥原準備的詩句,已被前面的哥哥用過,故在五哥開唱時,尋求四哥協助,找出一首:「初霽獨登賞,西樓多遠風。横煙秋水上,疏雨夕陽中。高樹下山鳥,平蕪飛草蟲。唯應待明月,千里與君同。」是唐代許渾的《秋霽寄遠》。

    朗誦後,唱的是:「夕陽西沉,又近黃昏近黃昏,我在想一個人,想念伊人,我在黃昏,暮色蒼茫,夕陽已西沉,問夕陽心上人,我在何處去找尋,夕陽無語近黃昏,我的愛人何處找尋,夕陽西沉,又近黃昏近黃昏,我在想一個人,想念伊人,我在黃昏,暮色蒼茫,夕陽已西沉。」唱畢,端起酒杯言道:「我有作弊之嫌,自罰一杯!」一仰而盡,大夥兒也端起酒杯,陪罰一杯。

    輪到七哥,他平常就愛品讀經典,對吟詩填詞頗感興趣,此刻他吟的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《登閶門閑望》:「閶門四望鬱蒼蒼,始覺州雄土俗強。十萬夫家供課税,五千子弟守封疆。闔閭城碧鋪秋草,烏鵲橋紅帶夕陽。處處樓前飄管吹,家家門外泊舟航。雲埋虎寺山藏色,月耀娃宮水放光。曾賞錢唐嫌茂苑,今來未敢苦誇張」。

    蘇州閶門內外,一向被稱為〝富貴溫柔之鄉〞。詩人白居易在寶歷元年(公元825年)到此任刺史,登上西大門(閶門)門樓環顧,繁榮景象盡收眼底,寫下《登閶門閑望》。蘇州城已列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古城,之所以選讀此詩,老七祖籍是江蘇。

    品讀經典之後,開唱:「是你在是你在等著我,還是我還是我等著你,好像是我倆心裡有默契,相見黃昏裡,有一個愛的奇蹟,出現在此時此地,我倆有一個共同的心願,踩在夕陽裡。」此際,霞光彩繪著天空,大夥兒默契十足,杯杯見底。

    輪到八哥時,他先把詩朗誦一遍,再把同首詩唱一遍,這是在座都很熟悉的電視劇《三國演義》裡的卷首詞,出自明代楊慎之手《臨江仙》: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,是非成敗轉頭空!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白髮漁樵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,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」老八嗓音渾厚低沉,引起眾人的共鳴,均不約而同地齊唱這首《三國演義》卷首詞。

    俗話說:「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」,大夥兒都是性情中人,唱著唱著,唱出許多感概,大家都是被浪花淘盡的無名英雄,今夜一壺濁酒喜相逢,當年的豪情壯志都付笑談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