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戰區的另一座山頭(張古山),張古山主陣地我74軍兩支突擊隊正與日軍激烈的鏖戰,白晝敵靠空優有日機轟炸我軍,夜間則是我軍奮力反擊時刻。109日夜,戰鬥進入最高潮。

白天敵軍派出特務、漢奸冒充村民、樵夫等進入村莊,刺探我軍兵力配備與作戰佈署,碰巧在村口擔任斥候的是一位打過好幾仗的老兵,他聽對方口音與語氣,即辨出來者不善,應是敵特漢奸,本要一刀將其斬殺為國除害,繼而一想,或許能借力使力,來個將計就計。

於是,假裝讓來者套近乎,將敵特漢奸想刺探的軍情,以兵法「實者虛之,虛者實之」使其深信不疑,來者自以為獲得情資,遂轉移話題藉口要到臨村親戚家,俟漢奸背影消失後,老兵摸出懷裡的老錶看看時間是1030分,鼻子哼了一聲,冷笑道:「老子玩10點半,還沒輸過」並將實情回報指揮所。

是夜,時間1030分時,日軍106師團殘餘部隊已被壓縮在狹小的陣地內,勉力頑抗,並企圖突圍,戰鬥至翌日清晨方告一段落,日軍遺屍累累,我軍繳獲46門火砲、200餘挺機槍、3000多支步槍和大量軍用品。只是不知,那一夜我軍的斬獲是否與那位老兵~玩撲克牌〝10點半〞的高手有關。

不可忽略的是,在包圍日軍第106師團戰役中,時任51師第305團團長張靈甫活用三國時代魏將鄧艾突襲蜀軍戰例,先是帶領奇兵從絕壁而上突襲得手,後是身中敵砲彈片數處仍負傷堅持指揮戰鬥,穩住了張古山主陣地,更堵住了日軍突圍方向。

戰後,據日軍回憶錄説:「中國軍隊已進攻到離日本師團部僅百餘公尺,由於夜間戰況混亂,師團長才僥倖脫逃。」師團長松浦淳六郎中將慘敗後並未切腹自盡,被調任參謀本部,不久退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