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年教職中,雖三度擔任畢業班導師,但年年都參加學生畢業典禮,每次聆聽畢業生唱驪歌,這位代課老師不免想起詩仙李白「正當今夕斷腸處,驪歌愁絕不忍聽」之句。

六年級畢業生唱:「青青校樹、萋萋庭草,欣霑化雨如膏;筆硯相親、晨昏歡笑,奈何離別今朝。世路多歧、人海遼闊,揚帆待發清曉;誨我諄諄、南針在抱,仰瞻師道山高」。

五年級在校生唱:「青青校樹、灼灼庭花,記取囊螢窗下;琢磨幾載、羨君玉就,而今光彩煥發。鵬程萬里、才高志大,佇看負起中華;聽唱驪歌、難捨舊雨,何年重遇天涯」。

畢業生與在校生合唱:「青青校樹、烈烈朝陽,宗邦桑梓重光;海陸天空、到處開放,男兒志在四方。民主共和、自由平等,任憑農工兵商;去去建樹、前行後繼,提攜同上康莊」。

《青青校樹》是中文畢業歌曲(驪歌),係臺灣光復後將日語畢業歌曲《仰望師恩》改填中文歌詞而來,惟因時代環境所趨,歌詞中添增許多民族與政治色彩。此曲長年以來原作者不詳,故經常被認為是源自蘇格蘭民謠,至於如何傳入日本仍是個謎。

每當鳳凰花開總令人感傷,那鮮豔火紅的花朵止不住六年級生要唱驪歌的愁緒,對著熟悉的校園,強忍著心中離情及說不出的不捨,卻只能說聲「珍重再見,我的老師」及與同窗好友們相互道別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在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,時常都會面臨分別的時刻,總是依依不捨,總會傷心揮淚。

班長代表全班發表畢業感言:「老師!您是放牛班的耕耘者,真善美的播種者;是您用愛心的陽光普照我們,用耐心的雨露滋潤我們,使我們的心田綠草如茵,繁花似錦!使我們如沐春風,旱逢甘霖,潤澤草木,作育萬物,師恩浩蕩,沒齒難忘!」

老師即席朗誦一首新詩《還是要說再見》,作為臨別贈言:「還是要說再見,就算不情願,今天會因離別更珍貴。我從不懷疑,有一天再見面,聽你說你的夢想都實現。你今天的眼睛快讓我多看幾眼,在我寂寞的時候,能懷念。可是別擔心我,勇敢向前,因為你的祝福,會陪在我身邊,你發現的世界,我看得見!」

「還是要說再見,就算不情願,今天會因離別更珍貴。我從不懷疑,有一天再見面,聽你說你的夢想都實現。不必太多的行李,需要的只是信念,每個陌生的邀請,都感謝。我不害怕說出,真的感覺,因為答應過你,永遠純真不變,我走過的世界,你會看見!」

放牛班畢業生齊聲附和老師同誦道:「還是要說再見,就算不情願,今天會因離別更珍貴!我從不懷疑,有一天再見面,聽你說你的夢想都實現!還是要說再見,就算不情願,今天會-------」。

誦著,誦著,出現嗚咽之聲,眾生不論男女都上前圍繞在老師四周,大家你我彼此淚眼相視,依稀只聽到---------,我從不懷疑,有一天再見面,聽你說,你的夢想都實現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