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MG7063  

    「軍人除生孩子外,沒有不會的」這句老話早已不合時宜,亦不切實際,因軍人也會生孩子,尤80年代起國軍廣招女性從軍獻身報國,軍職女性在軍中表現優異有口皆碑,時至今日,綜觀現況巾幗已然超越鬚眉,假以時日,軍種司令甚至總長必有女性。

    至於「八卦服」須稍作解說,否則沒當過兵的讀者不知是何物,會誤認國軍沿用諸葛武侯擺奇兵陣法的專用服裝;讀過〈三國演義〉者均熟知蜀漢丞相諸葛亮曾使用過兩次八卦陣,均發生功效,一次困住東吳的陸遜,另一次困住曹魏的司馬懿。

    其實,八卦服乃民50年代打野外之戰鬥教練服裝,由換補汰下的人字布草綠服於上衣雙肘及下褲雙膝與屁股位置,都打上一層補丁,一則在地上翻滾爬行時耐磨,二則保護翻滾爬行時不易受傷,因補釘是用針車縫上,乍看之下車線狀似八卦圖。

    第三個離開學校的是張港生同學,張同學因體質文弱不適軍旅生活,張父來校申辦自願退學,未退學前張港生與歐陽靖是走得最近的同學,交情最要的朋友,退學後張同學返回台南。

    印象較深的是,張同學身上有一塊一元港幣,有一次他取出來對我說它在台灣可以買七個雞蛋,我瞪大眼睛仔細瞧了瞧,它比我們台製一元硬幣較大且重,好奇之下不禁問道「是這個原因嗎?」於是聯想到〝袁大頭〞壹圓也比台製一元硬幣大且重,難怪那麼值錢。回想當年真是傻蛋一個,形同白癡。

    民59年張同學贈吾兩張照片,背面親題「願友誼永存」並書明「59.8.30攝于延平郡王祠石砲之前」附帶幽默「哈哈!我很棒吧!我敢坐在大砲的上面呢!不過話又得說回來,那大砲只有這射擊的一部份了(剩砲管)」,時間是年國慶日前夕。

    官校畢業時,特穿軍官大禮服肩掛少尉軍階,盛裝專程赴台南探望張同學,惟當初是如何取得聯絡,如今確實記不得了,只記得張同學頻頻問起我二期同學之事,當下將所知一一詳述。

    中午未加推辭,在張同學家享用廣式午餐,餐後張同學親送至台南公路局站搭車回高雄,別後,分發部隊忙碌於軍旅,時日一久也就疏於連繫,不知是否早已移民香港,回出生地發展事業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