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鹿林山返回住宿地恰好費時兩個半鐘頭,幾位未及觀看日出及附近晨運回屋的友人,對我歸來頗感詫異,詫異的是,清晨兩點才睡五點多即起外出登山,再者,連基本必備的雨衣、手杖、登山靴均無,即獨自上山,又,臃腫的身材挺個大肚皮,一副遭老頭的模樣,竟然有能耐走完全程,且與一般人所需時間旗鼓相當。

    一個身有五高的我,經渠等一說,不禁自我佩服起來,五高者,乃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膽固醇,外加高山症、懼高症等。我想,能走完全程端賴昨晚喝到凌晨的金門高粱,它正在引發後勁威力,猶如燃油經由化油器噴入汽缸霧化後,再經高溫點火,那瞬間的爆發力產生動能,使機械運轉能作業,使車輛發動能行駛。

    初期,邊觀日出,邊賞山景,狀似輕鬆,舉目遠眺,山巒起伏,一望無際,果真是一山還比一山高,想到人類亦同此景,強中自有強中手,故凡事不應強出頭,俗話說得好「沉默是金」。眼前林木聳立,有如父親頂天立地,呵護著後代;腳下綠草如茵,有如母親敞開胸懷,孕育著子女。迷人風景,令人心曠神怡。

    半小時後,開始覺得不對勁,步履緩慢,氣喘吁吁,原來沿途光顧賞景,不覺山勢崎嶇蜿蜒,才下這嶺、又上那山,心臟在加速跳動,它不想從口中跳出,想直接從胸膛穿出,跳動之聲有如空谷回音,不絕於耳,趕緊深呼吸,以吐納來調息,幸好山中空氣新鮮,無汙染疑慮,放心盡情享用,慢慢地恢復規律。

    一小時後,步履蹣跚,心臟負荷加重,需不時地深呼吸、不停地調息,此時想打退堂鼓,觀望前方不知何處是盡頭,回首來時路好不容易走過,進退兩難,放眼望去不見人踪,取出手機觀察,在大山中居然還有訊號,於是決定繼續前進。事後聽玉管處說,若發生緊急狀況,必要時,可呼叫直升機前來救援。

    慶幸,不遠處有一截斷枝,長短粗細適中,拾起權當手杖,有它支撐困難度降低不少,在此山行走不用垃圾引路,重要交叉口釘有木樁指標,不會迷路,況此山環保到位,沿途不曾見有廢棄物,我猜,能登上高海拔者,都是有水準的山友,至於會在山區丟垃圾者,可能是中、低海拔才會發生的現象吧?

    續行途中見有標示牌「動物出沒種類」,不禁一驚,若遇黃鼠狼則還好,一則我不屬雞,二則離過年還早;若遇台灣獼猴,則按上高雄柴山方式處理即可;若遇山羌、水鹿,則毋須害怕,是牠躲你;所擔心的是,倘遇台灣黑熊應如何處置,逃跑、爬樹、躺下裝死?均非善策,不如表明不取熊掌,或能保命。哈哈!

    下山後,歸途中經鹿林山莊前恰見兩隻山羌,一大一小,應是母羌帶小羌外出覓食,母羌見我趕緊躲到樹叢後,小羌居然與我對視,真是初生之犢不畏人,回到住宿地,聽鄰房說昨夜有動物侵門踏戶,茶几上有腳印,經登山專家查驗確認是黃鼠狼來訪,原來凌晨屋外的動靜是黃鼠狼來也,只是不知,牠來做啥?

CIMG5891CIMG5892CIMG5896CIMG5901CIMG5902CIMG5911CIMG5915CIMG5921CIMG5922CIMG5926CIMG5929CIMG5939CIMG5935CIMG5936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