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中的「番茄沾醬」是南部特有的古早味,看著這盤食材與配料,一下子就出了神,真應了一句老話:「上了年紀的人,對以前的事,懷念特別多」;時光彷彿在倒轉,回到從前,進入年少時代,勾起第一次品嚐「番茄沾醬」的滋味,那是小學六年級的往事,常人說:「年少不輕狂,枉少年」。

小學六年級為了升讀初中,必須參加聯考,功課壓力之重,自不在話下,但男孩子總是比較頑皮,男同學們通常利用午睡時間,三五成群,偷跑出校外,到處遊蕩,不是爬樹掏鳥窩,就是找日據時代所挖的壕洞或碉堡探險,再不然就去溪流游泳打水仗,經常是弄得下午上課遲到,老師的板子或藤條沒少領教過,不論是手心或屁股, 都是 老師鍛練手勁的好地方。

有一次,同學數人跟隨富家同學出遊,有錢人玩法畢竟不同,不會去掏鳥窩、探險、打水仗,他帶著同學一路逛到菜市場,菜市場除了賣菜之外,當然也是攤販的集中地,有麵食小吃、冰品、水果等,富家同學說逛累了,要吃東西,就在一攤專賣「番茄沾醬」前落坐,同學們圍坐一桌,我因身無分文,只敢在旁站著等候。

「番茄沾醬」一盤兩塊五毛錢,那是什麼樣的概念,“兩塊五毛錢”就是壹圓硬幣兩枚、伍角硬幣一枚,壹圓硬幣正面是蘭花圖案、背面是梅花圖案,曾經有一首歌「梅蘭、梅蘭,我愛你!」有人說指的就是它,意思非常清楚就是「錢!我愛你」;壹圓硬幣是鎳合金,伍角硬幣是青銅製,正面是國父遺像,背面是臺灣圖案,而且伍角硬幣面積比壹圓硬幣要大;那時代新台幣最大的面額是拾圓紙幣。

我一星期的零用錢不超過兩角,只有父親偶而假日,從部隊回家的時候,能獲得伍角零用錢的機會;別小看兩角錢,那時可買一支冰棒或大糖球兩顆或健素糖十餘粒;有的冰店冰棒採薄利多銷,三支五角,通常同學會相約三人,其中一人可出一角,此法照輪,誰都不吃虧。但我的零用錢,會省下來去雜貨店抽玩具手槍,過年時,就可以跟村裡同好,學西部電影玩槍戰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被我抽中好中意的一把槍,但不幸的是,被抓扒仔同學告狀,槍被老師沒收,經過一段時間,直到老師想起,才發還,並警告不准在學校玩槍。

「番茄沾醬」同學們津津有味的吃著,富家同學發現我站在旁邊,知道我是軍人子弟沒錢可享受,擅自作主幫我叫了一盤,錢,他先墊了,目的是要我在作文課時幫他寫作文,結果我沒答應,下午上課時,他就 向 老師報告說,我欠他“三塊錢”,好厲害的富家同學,二塊五毛錢的「番茄沾醬」,一下子就漲了伍角,好久以後,我才體會出原來“富”是這般得來的,當然,只 能向 老師保證以「分期付款」方式還清墊款,痛苦漫長的還款期,這三塊錢,著實經過了三個月的時間才還清。

照片中的「番茄沾醬」,是在旗津最熱鬧的大街,也就是「媽祖廟」旁享用時所拍,三人點兩盤,享受者,係:老伴、二寶貝及在下,目前時價每盤四十元,先付款,再享用;不過,沾醬調製的比例似有偏低,滋味與記憶中頗有落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