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413_134155.jpg

渡口,有一群人等著要過河,船夫把渡船從沙灘上推到河裡,推船的過程中,把爬上岸邊的小螃蟹及河邊淺水中的小魚、小蝦,都給壓死了,船夫視若無睹,似乎與我無關。

候船人群中,有一位秀才和一位禪師。秀才看在眼裡,心裡納悶,就問禪師:「和尚,你看船夫把船推下水的時候,壓死那麼多魚、蝦、螃蟹,你說這是誰的罪過呢?」秀才追問:「是乘船的人,還是船夫的罪過?這個殺生的罪業,是要歸於乘船的人,還是船夫?」秀才等禪師解答。

禪師指著秀才說:「是你的罪過!」秀才受到指控,愣了一下,很生氣的問:「怎麼會是我的罪過?我既非船夫,且還未乘船,怎麼會是我的罪過呢?」秀才想不明白,更想不出自己何罪之有?

禪師喝斥說:「因為你多管閒事!船夫為渡人到對岸,心裡沒有殺意;乘船的旅客,只是過河辦事,也沒有瞋恨殺生的惡念,他們的無心之過,像虛空一樣,任白雲烏雲遮蔽,並不妨礙原本淨朗的天色」。

秀才妄生是非分別,平添煩惱閒事,世間也有不少像「秀才」這類人物,喜評他人長短善惡,卻不曉這其中的好壞是非,讓自己的身心不得自在。罪業由心造,老哥哥想起一則星雲大師說過的故事《和尚與屠夫》:

早上,和尚要起來念經,而屠夫要起來殺豬,為了不耽誤各自工作,便約定早上互相叫對方起床。多年後,和尚與屠夫相繼去世,屠夫上了天堂,和尚卻下了地獄。甚麼道理?「因為屠夫天天做善事,叫和尚起來念經;而和尚天天做惡事,叫屠夫起來殺生。」所以,往往你認為對的事,卻不一定是對的。

誰的罪過?甲也好、乙也罷,都不干我們底事,何必平地起風波?讓自己的心,朝也寒雨,晚也冷風,不得寧靜清明!老哥哥認為這個現象,用另一個故事來解,可以更加通透。話說:有一個流浪漢,走進寺廟,看到菩薩坐在蓮花台上受眾人膜拜,非常羡慕。

流浪漢開口說:「菩薩,我可以和您換一下位置嗎?」慈悲為懷的菩薩當下說:「好,但有一個條件,你必須遵守!」流浪漢問:「什麼條件?慈眉善目的菩薩說︰「只要你不開口,無論看到什麼事、什麼人、發生任何情況,你都不能開口講話。」流浪漢爽快地答應道︰「這個簡單,沒問題﹗」於是,流浪漢坐上了蓮花台。

在這整天香火鼎盛的寺廟,流浪漢坐在蓮花台上,享受著「人爭一口氣,佛爭一爐香」的意境,在他眼前的善男信女,禮佛參拜,都有各自的目的,且祈求品項繁雜,他默默聽著,始終忍著沒開口。流浪漢豈知「佛為覺者,不會爭一爐香,只有人會計較,才要爭一口氣」。

有一天,來了個衣著華麗的富翁,富翁雙手合十跪求:「求菩薩賜給我美德。」磕頭後起身離開,富翁不知道他的錢包,在磕頭的時候掉在地上,坐在佛台上的流浪漢剛要開口提醒,想起菩薩的話,趕緊收口閉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