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85172064009.jpg

1589158166835.jpg

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回憶往年我們都會帶二老外出旅遊或享受一下豐盛精美的餐點,有老爸的陪伴及兒女、媳婦與孫輩的孝心,為老媽慶祝母親節,老媽愉快的心情刻劃在臉上,更烙印在子女的心窩裡。

光陰似箭、歲月如梭,母親已離去兩年了,身為長子的我,仍經常會去神位懷思,今逢母親節想跟老媽說說話:媽!種在院子裡的幾盆花,大紅的孤挺花又開了,鮮紅耀眼,非常燦爛,是您喜歡的花色。媽!相信您在仙佛的國度裡,看到了。

最近到長庚回診或領連續處方箋的藥,醫院裡只要我帶老媽去過的地方,都會浮現老媽的影像,看診、做檢查、急診、住院,恍惚我還牽著老媽的手,緩步慢行,或推著輪椅走,或按壓著母親穿刺後的脖子。回首在醫院最後的幾天,迄今仍很自責,沒把母親照顧好,痛徹心扉!

大東公園已經完全改觀,母親最愛去的小花園已被剷除,改建成兒童遊樂場,已無奼紫嫣紅的花朵可賞,只有生態池裡的魚兒變多了,水族增加了,公園裡的松鼠、斑鳩、鴿子已進展到不怕人了,唯一不變的是老人活動中心(長青學苑)仍在,只是今年爆發全球性的新冠狀病毒(武漢肺炎),為控管疫情,停課至今尚未開課。

打開儲存在電腦上的相簿,看著照片裡的母親,往事歷歷在目,不由得想起童年時母親縫製嬰兒鞋,走過鄉村、走過城市,兜售親手縫紉的嬰兒鞋,美觀大方、堅固耐穿,當子女開始上學校受教育,則改養豬種菜、養雞養鴨,用在張羅學費與貼補家用,身為長子享用最多,感悟最深:

慈母夜縫嬰兒鞋。油燈下、穿針線。茹苦含辛到力竭。提籃步行,穿街走巷,任四季更迭。

養豬種菜貼家用。軍餉微薄不哭窮。子女教育常關切。驀然回首,母親身影,兒心永不滅。

走筆至此,手機正好在播放《母親你在何方》:

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,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,

雁兒呀我想問你,我的母親可有消息?

秋風哪吹得楓葉亂飄盪,噓寒呀問暖缺少那親娘,

母親呀我要問你,天涯茫茫你在何方?

明知道那黃泉難歸,我們仍在癡心等待,

我的母親呀等著你、等著你等你入夢來!

兒時的情景似夢般依稀,母愛的溫暖永難忘記!

母親呀我真想你!恨不能夠時光倒移。

每一句歌詞都深深的刺在心坎上,泛著淚光,思母之情油然而生,於是低啜輕唱:

母親母親我愛您,您教我們要吃苦;

您教我們要爭氣,兒時的情景常在夢裡;

母親的愛心永難忘記!

母親的恩情永難忘記!

縱然是驚濤駭浪、縱然是風霜雪雨;

有了您母親人人肯奮鬥個個成大器!

回顧去年母親節,日記寫下:

母親喜歡賞花,尤其是觀賞大紅的花,朵朵大紅的花映照著母親歷經歲月的臉龐,能襯出滿臉的笑容。

國泰路上有一片規模蠻大的假日花市,花市裡進駐有數家園藝店,專營各種花卉、種苗與成樹,依季節之不同,各種盛開的花卉,可謂花團錦簇、萬紫千紅。

每當有家人接手照料父親時,身為長子的我就會帶著母親去逛花市,好好地品賞當季各種花卉,飽飽眼福、舒展筋骨。短距離時,母親拄著枴杖還能走上十來公尺,若自己推著兩用車慢慢走,則可走上數十公尺,長距離則坐輪椅、遠距離則改乘車。

住家離花市,步行不及一個小時的路程,長子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母親,沿著鳳山溪步道漫步到花市,母子倆慢條斯理邊走邊賞景、邊行邊聊天,鳳山溪畔種有矮牽牛、一串紅、九重葛、煙火花、蜀葵、雨豆、光臘、苦苓、風鈴木------等植物,母親眼力不是很好,沿途所見花草,長子會以己所知一一告訴母親,有些花木母親認識,認識的花是母親曾親自栽種過,在大寮眷村未拆遷前,母親在自家陽台有一座小花園,每天修剪澆水打理得很美,連鄰居都跑來參觀。

每次要帶母親出來賞花,母親就興致高昂,顯得非常高興,到花市時,一家一家的園藝店都逐一觀賞,園藝店擺滿著各式各樣的花品,花兒在爭奇鬥艷,品相好的很快就被買走,逛完花市,母親心情就特別愉悅,有一次老母親對著她那年逾花甲已領有敬老證的長子說:「兒子啊!媽好高興,你能帶媽出來看花,媽真的好高興!」未料,竟成絕響,居然再也沒有機會帶老媽媽到花市來賞花了。

長子痛責自己,照顧二老有偏袒,若非父親因跌倒多次造成嚴重骨折,前後歷經五次大手術,右大腿骨曾釘上一條長鋼板,而現今左右皆是人工髖骨,且已發生失智現象,以致長子置重心於父親身上,近年來對母親的照料相對就較疏忽,這不該是長子的推卸之詞,追根究底,就是不孝,該受天譴,捫心自問,於心何安?

今逢〝母親節〞沒有母親在,真叫為人子者,情何以堪!尤未能奉養母親與外婆同壽(壽齡93),是長子此生的遺憾!永遠的愧疚!

109/5/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