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〈禁忌的遊戲〉電影主題曲《愛的羅曼史》,文書官向茶館服務生借來唱片封套,原譜附有中文歌詞如下:

你是我池塘邊一隻醜小鴨  你是我月光下一片竹籬笆

你是我小時候夢想的童話  你是我的吉他

你是我夏夜的一顆星星    你是我黎明中一片朝霞

你是我初戀時一句悄悄話  你是我的吉他

你是我沙漠中的一片駝鈴  你是我霧海中的一座燈塔

你是我需要的一聲回答    你是我的吉他

後來,文書官聽說某教會的唱詩班將《愛的羅曼史》改編並重新填詞,唱出另一種風韻,惟歌詞透露些許哀愁,您聽:

靜靜藍色的天空  遠遠漂流的雲彩  不知流向何處

自然地一直漂泊著  在水車小屋黑暗處  兩個人的遊戲

似童心般高興得發抖  溫和的聲叫彼名  任想也是徒然

好像霧中之影  被撕裂愛之歌  誰來唱呢?

文書官聽到從雅座下樓的一對情侶說要去兵仔市場吃米粉羹,不禁看了一下左腕上的老手錶,時間已是下午四點,心想正是讀小四的養子由課輔班下課的時間,於是到櫃檯結帳並將唱片封套一併歸還,兩人由茶館出來,梁班長順便到隔壁的上海老大房選購兩件伴手禮。

起初文書官一再推辭,拉著梁班長要他坐上機車,機車就停在茶館的騎樓下,梁班長抵不住文書官的拉扯,情急下喊道:「又不是買給您!這是買給小孩的。」文書官聞後也不好再說些甚麼,恭敬不如從命,只好替養子已逝的生父表示感謝,然後兩人雙載打道回府。

兩人回到家,養子剛用電爐燒好開水,似乎預知家有貴客臨門。養子在屋內聽到熟悉的機車聲,立即跑到院子門口敬候,見著養父喊了一聲:「爸爸!」接著看了一眼養父帶回來的客人,這位來客不是別人,是自己隨養父到衛武營區時見過面的,而且曾與一名叔叔(行政士)來過家裡作客,小孩的記性好,不等養父催促,已恭恭敬敬的向梁班長喊了一聲:「梁伯伯好!」梁班長非常高興小孩還記得他,立即將上海老大房買的禮品遞給小孩,小孩看了看養父,養父示意收下,小孩興奮的向梁班長連連鞠躬道謝,然後進臥房去寫作業。

文書官提起爐上的開水,沏上兩杯香片擱在茶几上,並要梁班長小心燙嘴,梁班長端起茶杯聞了一下茶味,直道:「好香!」茶湯飄出一股茉莉花香,與先前在純喫茶館所喝的咖啡比較,香氣濃淡有別。梁班長一邊喝茶一邊聊天還不時地注視寫作業的孩子,每瞧一回就頻頻點頭,心中為文書官高興,老戰友的心血沒有白費。

韶光荏苒,五年前所見的小男孩轉眼已邁向少年,梁班長再度替少年生父高興,慶幸袍澤遺孤所託,擇人正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