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朔對日抗戰,這位養父從民國2677日「蘆溝橋事變」尋跡,「蘆溝橋事變」揭開了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序幕。

2672930日,北平、天津在日軍猛攻下,相繼陷落。813日,續大舉進攻上海,14日,我政府在日本重兵壓境和全國抗日怒潮推動下,正式發表《自衛抗戰聲明書》,宣告:「中國為日本無止境之侵略所逼迫,茲不得不實行自衛,抵抗暴力」。

813日展開的「淞滬會戰」是我國對日抗戰的第一場大規模戰役,國軍與日軍激戰3個月,徹底粉碎日本「三月亡華」的狂夢。1112日,上海失守,1120日,政府正式宣告移都重慶,1213日南京陷落,日軍進城後即展開〝南京大屠殺〞。

南京陷落後,日軍氣焰高漲,驕狂無比,下一目標奪取中原,欲奪中原自然直指中國心臟武漢重鎮,欲取武漢,必先控制長江下游兩岸重要軍事要地,始可保其後方之安全,日軍的企圖是打通津浦線,以溝通南北戰場,我軍戰略便是阻止日軍南北匯合的企圖。

津浦線上的徐州,自古以來是兵家必爭之地,「徐州會戰」於焉展開,我軍60萬以劣勢裝備迎敵,且訓練不足、補給缺乏,而日軍以30餘萬驕兵乘勝而來,然令全國軍民振奮的是47(27)我軍取得「台兒莊大捷」,此役扭轉了抗戰初期一路兵敗的頹勢,奠定八年持久戰最後勝利的根基。

「台兒莊大捷」粉碎了〝皇軍無敵〞的神話,破滅了日軍〝速戰速決〞的美夢,轟動了全國各界與海外華僑,世界各國同情我國抗戰的人士,賀電如雪片般飛來,中外記者與勞軍團大批湧到,各地紛紛舉行祝捷遊行。

這位養父想起父親到長沙來看望他時,曾提起河北老家淪陷後概況,言及一位曾是國軍將領但卻甘為日寇當走狗的張自忠,因當年從北平淪陷起,全國輿論集中火力攻擊張自忠將軍,認為他是華北頭號漢奸,報紙上都稱他為「張逆自忠」。

如今,由「台兒莊大捷」不但證實張自忠將軍的清白,更顯露將軍的報國熱忱,尤記得民國27年春,中央任命張自忠為59軍軍長,他返回部隊那天,對部眾宣示:「今天回軍,除共同殺敵報國外,是和大家一同尋找戰死的地方。」全體官兵激昂效命,動感天地。

張自忠將軍「英烈千秋」事蹟,凡我同胞、愛國志士皆熟知,此無庸贅述。張將軍所展現的武德,更是革命軍人要效法的典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