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家所說的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已經說明了今生所受的苦或樂,不過是前生所種的因,而來生是苦是樂,乃是由今生所種的是苦因或樂因來決定的。

當然,我們在宇宙中輪迴,無數次生生死死所種的因,又因為因緣際會在今生收成的果,也許不是那麼容易用這兩句話說明。但究其根本,不過都是我們對於苦樂的執著,對「我」要享受「快樂」的執著,希望享樂,懼怕受苦,才有了這一切苦樂的輪迴。所以若論究竟,若我們對境界不起分別心,本來沒有苦樂。若我們不受「時間」這種觀念的羈絆,本來沒有什麼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或前世今生。但是這種究竟的境界並不容易証得,就算証得,要常住在這種境界,更不容易。

「我的前世是誰?我由誰轉世?」這位養父不免自問,但身為天主教徒探討輪迴是否有違教義,這位養父驚覺道:「我是否還相信那些無稽之談的迷信,且被迷信影響或左右我的信仰生活,及我對天主的信賴?」但他深知,輪迴不是迷信。

天主教是不相信輪迴的,因為渠等的時間觀與輪迴的不同。輪迴的時間觀是沒有開始,也沒終結,就像一個車輪週而復始地旋轉,但天主教根據聖經的啟示,相信永恒的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,宇宙一開始那一剎那也就是時間的開始,到將來,世界也會有終窮的一天,那時它會歸向圓滿的境地,即聖經所說的「新天新地」,這亦是時間的終點,至於它是幾時則無人能知。

主日彌撒,這位養父辦告解:「天主,我的慈父!我違背祢的聖意,辜負祢對我的愛和祢無限的仁慈,回想我的罪過,心中深切痛悔,我今定心立志,特賴祢聖寵的幫助,以後再不敢得罪祢,求祢幫助我利用機會補償我所犯的過錯,並恆常努力。阿門!」這位養父向神父傾吐心中疑惑,並申訴自己對輪迴的理解。

是夜,這位養父在日記本上寫著神父的赦免語:「願我主耶穌基督的苦難,和童貞瑪利亞及諸聖人的轉求,你所行的一切善工和所忍受的一切痛苦,都能賠補你的罪過,增加你的聖寵,使你得到永生的賞報。平安回去吧!」寫畢,擱下筆,心中無比寧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