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官對我比敘二期學生都以學弟看待之,可謂亦師亦友,我二期學生更視教官為良師益友,教官除教數學課外,更重要的是教我們讀書的要領與方法,並強調讀書不在於參加考試。

    教官給筆者的來信中對如何看書說得很具體,並說若不得法,反而會事倍功半,特舉了英文、數學兩門功課為例:

    英文、「生字」每天清早背上幾十個生字,可增加閱讀能力;「課文」每天朗讀一課課文,先求每一字念清楚,再求語音連貫,直至流暢為止,遇到不會念的字一定要查音標,如此可幫助聽講的能力。「文法」先看較淺的兩本書,一本〈英語正則〉,另一本柯旗化著作的〈新英文法〉,此二書看懂後就可看〈實驗英文法〉了。教官並再三叮嚀,英文每天都要念,否則易於遺忘。

    數學、「代數」教官指名說給我的三大本書,每天看一點定有幫助,要有耐心持續的閱讀;「幾何」有本譚嘉培著的幾何還不錯,只看這本足矣;「三角」教官說只須看給我的〈新三角學講義〉便可。教官為使我數學能讀得周延還附帶說,東華書局出版的〈高中新數學〉還不錯,一定要看。教官殷切交代,學業上有不懂的可來信,或就近去找清大助教周鐵臨老師。

    教官寫信的日期是民59年7月24日,筆者下部隊已月餘,駐地新竹赤土崎營區之9240連,教官信中所提的書籍課本,筆者利用放假日跑趟市區找家書局全備齊,書買了,但讀書的時間卻非自己所能掌控,與原先構想落差太大。

    部隊事務繁忙,9204連負新竹地區國軍通用輪型車輛四級野戰保修作業,主要任務翻修GPW指揮車、GMC載重車引擎,有固定翻修量,每月必須達到指標,此外,每週五莒光日,每月一次大會操,都耗掉不少時間,而排長黃立業上尉更將每晚1200-0200時之營門衛兵由我包辦,說是要我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。

    結果,想自修讀書,成為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,復加時日一久怠惰因循,致課業完全荒廢,實愧對教官。

CIMG7270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