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播媒體三不五時的就有家暴新聞報導,綜觀歷次報導,家暴對象與涉及層面可謂既繁且廣,老漢毋須加油添醋再行列舉,以倒他人胃口,引起老漢好奇的是,想探究家暴緣起於何時,慶幸的是,還真找到有憑有據的文字記載,或以歌謠方式流傳至今。

    1930年代台灣民謠《天黑黑》應是台灣發生家暴最早的紀錄,歌謠中敘述阿公、阿嬤為了一條鱔魚烹煮口味之不同,互不相讓而大打出手。原詞如下:

    天黑黑 要落雨 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  掘啊掘 掘啊掘 掘著一尾旋鰡鼓  依呀嘿都 真正趣味

    阿公仔要煮鹽 阿嬤要煮淡 兩個相打弄破鼎  依呀嘿都 啷噹嗟噹嗆 哇哈哈  阿公仔要煮鹽 阿嬤要煮淡

    阿公仔要煮鹽 阿嬤要煮淡  兩個相打弄破鼎 弄破鼎 弄破鼎  依呀嘿都 啷噹嗟噹嗆 哇哈哈  哇哈哈 哇哈哈

    更早的紀錄則在中國春秋時代(公元前770年─公元前476年)的《詩經‧衛風‧氓》一首棄婦自訴婚姻悲劇的長詩。詩中婦人以無比沉痛的口氣,回憶了戀愛生活的甜蜜,以及婚後被丈夫凌虐和遺棄的痛苦。原詩如下:

    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匪來貿絲,來即我謀。送子涉淇,至於頓丘。匪我愆期,子無良媒。將子無怒,秋以爲期。

    乘彼垝垣,以望複關。不見複關,泣涕漣漣。既見複關,載笑載言。爾蔔爾筮,體無咎言。以爾車來,以我賄遷。

    桑之未落,其葉沃若。於嗟鳩兮!無食桑葚。於嗟女兮!無與士耽。士之耽兮,猶可說也。女之耽兮,不可說也。

    桑之落矣,其黄而隕。自我徂爾,三歲食貧。淇水湯湯,漸車帷裳。女也不爽,士貳其行。士也罔極,二三其德。

    三歲爲婦,靡室勞矣。夙興夜寐,靡有朝矣。言既遂矣,至於暴矣。兄弟不知,咥其笑矣。靜言思之,躬自悼矣。

    及爾偕老,老使我怨。淇則有岸,隰則有泮。總角之宴,言笑晏晏,信誓旦旦,不思其反。反是不思,亦已焉哉!

註:網友若發現家暴有更早紀錄者,請不吝示下,感激之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