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中畢業前,學校大力鼓吹有志青年投筆從戎獻身報效國家,我就讀的學校是具有高、初級部的完全中學,校長李士崑先生曾蒙先總統蔣公三次召見,因民國五O年代,本校是全台應屆畢業生進入軍事學校人數最多之故,那個年代不須參加軍事聯招,且尚無推甄及登記入學之詞,逕向學校報名,經審查合格後,由學校以保送方式報請軍方複查,通過複查即可進入所分發的軍事學校。

大高雄未縣市合併前之高雄縣素有軍校重地之稱,三軍官校俱在此縣,陸官在鳳山、海官在左營、空官在岡山;此外,尚有兵種學校及許多的專業學校及士官學校,均因地利之便,加上校長與諸多老師都是跟隨中央政府從大陸遷台,親體國難、愛國心切,致鼓勵應屆畢業生從軍,均不遺餘力,吾即在此情況下,投筆從戎。

事實上,除受師長們的精神感召外,還有一個最大的考量,就是家境清寒,食指浩繁,吾家有兄弟姊妹共五人,每臨開學時,父母總是為籌學費弄得焦頭爛額,東挪西借、變賣所飼禽畜,才張羅夠數,註冊後,還得為還債忙著,終日辛勞,年復一年;吾忝為長子,深感有義務減輕家庭負擔,毅然決定走入軍中。

當時所想,家中少我一人開支,雙親應可稍微喘口氣,畢竟十來歲的少年,仍在發育成長中,食量奇大,學校用度雜項甚多,如:美術課得備有水彩筆、水彩、調色盤、圖畫紙、宣紙等;工藝課得依老師指定的作品準備工材,樣樣都需用錢買,耗材方面,不得已只好向父母開口,工具方面,則採遊擊戰術與同學共用。

有道是「工欲善,必先利其器」。可想而知,我的美術與工藝成績,只能在及格邊緣。每次看家庭富裕的同學,美術課時,有粗細不同的彩筆、24色的水彩,任其塗抹;工藝課時,有全套的雕刻刀、上好的工材,任其發揮,即使雕壞了,換個新的重雕即可。當年除了羨慕外,不敢嫉妒,因有時還必須揀富同學仍掉的工材,將就著用。

窮是眷村家庭普遍的現象,眷村子弟走入軍中更是時勢所趨,遠的不說,光我住的眷村同一條巷道,二十幾個男孩近八成都先後選擇從軍。決定從軍後,父親試圖打消我的意念,保證再苦也要讓我讀上高中,見我意志堅定,遂放棄說服,最後語重心長的說:「日後可不要怪爸爸沒供你讀書」。

書讀得的確少,以初中畢業之低學歷走入軍中,但投筆從戎後,一直很努力,從被外人看不起的小士官,到報考陸官專修班,畢業後任官分發,新訓部隊、後勤廠庫、前線外島、高司單位等都幹過,服滿二十年役期,以上校軍階退伍,這時才有顏面去面對母校的師長及曾關懷我的長輩們,我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