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《文學欣賞》課程,陳玉燕老師解析的是莊子名篇「魚樂」。莊子或許有特異功能,除了能與蝴蝶互換夢境外,還能知道魚出遊非常快樂,其友惠施為了莊子不是魚,怎知魚樂,兩人有所辯駁。老師說本篇主旨闡述:「人若『返其真(返璞歸真)』,即可與天地萬物相通」。

話題從萬物相通轉入因果論,因即種子,果乃果實,於是產生佛門名句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;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;時辰一到,一切都報。」老師從己身發生的事,講到朋友間發生的事,又延伸到兩則歷史故事,一則是「明代第一大儒方孝孺被成祖誅十族,被誅人數873人有其前因」;另一則是「漢代大臣晁錯遊魂報復袁盎,歷十世終得報仇。」依老師所講內容,按朝代先後順序列記,首提西漢晁、袁兩人因果:

漢景帝年代發生「七國之亂」,叛亂發生前,大臣晁錯曾建議景帝削減七國封地,抑制其勢力,不料卻成七國叛亂藉口,帝召袁盎問計,袁盎素與晁錯不和,故獻計殺晁錯以期平息叛亂,晁錯在上朝途中被腰斬於東市,然叛亂照樣發生,晁錯冤死,知是袁盎所為,不願轉世,化作鬼魂尋隙報仇。

話說袁盎已轉十世,來到唐懿宗年代聘為「悟達國師」,懿宗賜沉香木雕座椅,以示禮遇。一日,國師不慎膝蓋碰撞座椅受傷,居然在膝上長出個“人面瘡”,有眉、目與口齒,還會吃喝,發作起來,肝膽俱裂,疼痛難耐,就連御醫也束手無策。國師想起在未成名前,曾在京師救過一位僧人,僧人臨別前有言:「汝爾後有難,可至西蜀彭州九隴山來找我,山上有兩棵松樹,附近就是我的居所。」於是急忙依言尋去。

見到僧人後,敘起病痛,僧人道:「無妨!這山巖下有泉水,明天清洗後就會好轉。」翌晨,童子領國師到泉邊,方將水掬起,人面瘡卻大聲說:「且慢!我有段宿因要說。」於是人面瘡就問:「國師博古通今,是否曾讀漢書所載,袁盎殺晁錯之事?」國師說:「確曾讀過。」人面瘡說:「你就是那袁盎,我就是晁錯,被你腰斬東巿,這冤屈何等深痛!我累世尋你報復,而你卻十世都作高僧,戒律精嚴,我無從下手。恰因你近受人主寵遇,名利之心漸起,於德有虧,我才能一報此仇。現既蒙迦諾迦尊者,以三昧水為我洗灌,今後,我不再與你結仇了。」悟達國師聽了心頭凜然,用水洗瘡,痛徹心扉,清醒之後,果然痊癒。

陳老師說,這就是悟達國師寫成《慈悲三昧水懺》的由來。佛家提「因果說」,認為人之禍福全來自前世之善惡,今生之善惡又影響來世之禍福。佛經認為,世上絕無「無因之果」,也絕無「無果之因」。

中國最古老的文獻《易經》說: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惡之家,必有餘殃。又說:善不積不足以成名,惡不積不足以滅身。故事回到原點,誠如老師所言「莫以惡小而為之」,更要力行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