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/8/20再次搭高雄捷運至西子灣站下車,赴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與大安街之間,緬懷該地曾經有過的鐵道兵營區。斯時腦海浮現:

民國58年之前駐防的是481鐵道兵營轄屬的機務連,印象較深刻的是大安街營門前有間廟,當時廟很小,不甚起眼,多年後始知廟名金東堂,如今廟有三層樓,與同街的他廟相較,甚是宏觀。

營門的衛兵崗亭旁有一棵高大的仙人掌,花季時滿株都是鮮豔的花朵,進入營門,左手邊有一塊整理非常美善的花圃,右邊是朱槿圍籬,數十公尺處有一鐵欄標誌,上書五大信念,其後是連長辦公室。

孩童時,父親帶我到營區薰陶軍人氣質,見識鹽埕區的繁榮與壽山的秀麗。但,我總會趁連長不在,偷溜到連長的辦公室,對那辦公桌上的電話好奇,因拿起電話筒即有聲音,是很清脆悅耳的女性聲音,我總是嚇一跳,怎麼裡面會有人的聲音?趕緊把電話擱上,端詳整部話機,因不死心,拿起又試,結果還是一樣有聲音。

後來,總機小姐有向連長反映狀況,部隊集合時,當連長宣布有家眷的弟兄要把自己的小孩管好,父親知道是自己的孩子惹禍了,把我叫到一旁訓誡一番,告知那個電話不能隨便動,是連長專用的自動電話。這個電話很特別,沒有撥號盤,亦無手搖炳,拿起電話就可直接通話。

後營門沒有衛兵,但有一隻猴子看守,脖子上栓有一條鐵鍊,鐵鍊的另一頭栓在樹上,猴子對我很兇,因不認識我,每次我要進出總對我張牙舞爪做欲撲勢,我只能用跑的趕快通過,有一次我氣不過,撿起地上的欖仁果丟牠,這隻猴子居然衝過來,但鍊條長度有限,否則我必遭殃。

在後營門的右邊是茅房,打掃得很乾淨,且有廁蓋。左邊是幾間自建的器材屋,繫猴子的樹就在首屋旁,屋頂加蓋一小間的猴屋,算是猴子的家,也是猴子的崗亭,猴子有固定的資深士官餵食,但不像軍犬有伙食配給。

記憶中,住大寮眷村時期,父親帶我到高雄鐵道兵營區,都會從大寮山仔頂站搭台糖單節車廂的客車到鳳山竹仔腳站下車,轉乘台鐵到三塊厝站下車,再轉乘臨海線到高雄港站下車,跨過好多的鐵軌才到達營區後門,有父親的帶領,進營區時那隻猴子居然沒動靜。

鐵道兵營區設置與講話隊形一樣,正面是連長寢室、連部辦公室、士官兵寢室(大通鋪);左邊是輔導長室、行政士官長辦公室、盥洗室、餐廳兼教室;右邊是福利社、炊事班寢室、糧秣倉庫、理髮部。理髮部絕無外聘阿嫂或理髮小姐,而是連上有理髮兵編制,父親曾帶我光顧兩次,技術精湛。

講話隊形的中間是操場,是每天集合點名的場所。操場三角頂點有一司令台,司令台是露天的,由土石堆砌約半個人高,正後方有一旗桿。號兵每日有三吹,吹起床號、吹集合號、吹升旗號,其他動作由值星官以哨音傳達,我在營區一星期,每天聽號音,氣勢雄偉、音域響亮,尤其升旗號,號音一落,升旗兵正好將國旗升到定位。

在鐵道兵營區一星期,每天都聽到火車的聲響,不論是鳴汽笛,還是行駛間車輪與鐵軌的撞擊聲,連夜晚都有,因出後營門即是調車場,廣袤的調車場佈滿縱橫交錯的鐵軌,是縱貫線貨運的終點站,亦是屏東線的起運站,更是高雄港當時貨櫃裝運的重要樞紐。

出後營門左邊沿鐵道可進入高雄港,那是管制區,須有識別證方可通行;右邊是機務連的豬圈,由資深士官~周班長負責餵養,豬圈附近是周班長所栽種的葉菜與地瓜田。沿鐵道右走,先到修車場,是鐵道兵與鐵路局工務段共同維修火車頭的場所,再續右走即是鐵路員工澡堂,一年四季供應熱水,熱水來至火車頭鍋爐所排放的蒸氣,再續走就是鐵路醫院。我曾在鐵路醫院看過病,也曾在鐵路員工澡堂洗過熱水澡。

父親是文書士,位置在連部辦公室,但每年春節,連上都會殺條大豬加菜,這時就會請父親到廚房協助料理,製作拿手的〝梅干扣肉〞,這是全連的最愛。連長也會邀請有眷官兵帶家眷參與盛會歡度春節,這時也就是眷屬們大打牙祭的時刻。時至今日,民間餐館的〝梅干扣肉〞,說實在的,還沒吃到能超越父親的廚藝,這絕非是大話。

鐵道兵營區附近有鐵路警察宿舍,此外,還夾雜著一些違建,這些都是早年整編後的老弱傷殘,軍退後自謀生活,其後,續有單身在台屆齡退役的老兵在此居住,這些老兵相互扶持,晚景誰憐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