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416_110019.jpg

IMG_20191228_205735.jpg

《醒來》對老哥哥而言,實在是太有感觸了,諸君是否還記得老哥哥時任少校副營長在金門前線發生的事故,兩次的醒來是多麼不同的遭遇,老哥哥回憶當年恨不得第二次不要醒來,那就可以與愛妻和正在出世的兒子一起在天國團聚。

塵封已久的往事,老哥哥實在不願再提起,常人說:「時間可以沖淡一切,距離可以拉開思念」,然老哥哥有切身之痛,悟出道理「不是沖淡,而是看開」,距離根本無法拉開思念,無論在天涯海角思念總揮之不去,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。

記不清是誰說的,人生就是一個甦醒的過程。這個世界一層一層地向我們展開,這一刻模糊的面目,下一刻就會清晰;這一刻不能寬恕的人,下一刻就會得到原諒;這一刻不能接受的事實,下一刻就會變得霍然而解。我們不斷消除著自我的狹隘、偏激和片面,一點一點甦醒著,活到老,並一直醒悟到老。

事實上,人生每一步行來,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。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一些,便會失去了我不想失去的一些。人為什麼活得累?一是太認真、二是太想要。慾望和誘惑,迷亂了你我的心,掙扎在追求與放棄之間,糾結在取捨與得失之間。人生中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?

首先自問:人生在世能幾載?就算能活到百歲,甚至呷百二,也還是算不得什麼大事。因為,人生中最重要的事,其實就是你的價值觀,它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,以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,直到有那麼一天兩眼一閉,嚥下最後一口氣,告別了這個人間。人生終是夢一場,最後躲不過「塵歸塵、土歸土」,誠如莊子所言:「氣聚則生,氣散則死」。

人生如夢,不是悵然若失的歎息,更不是遊戲人生的託辭。在「生了死,死了生」這生生死死的循環往復中,什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?是那瞬息萬變的夢境的本身,還是那歷萬境而不滅的真我,也許只有到最後一刻,才會真正的明白。

《醒來》這首歌,道盡了人生的無奈和空虛,但並不全實,老哥哥說只要翻開經典,用心的看,便能找到人生的真諦。所謂事無所祈,心有堅毅,儘量的快樂,任何事情,總有結束之時,與其煩惱,不如順其自然。老哥哥要學習他最尊崇的大文豪蘇東坡,那份豁達的胸襟。

人生如一粒塵埃,表面是自己做主宰,實際上卻被因果、輪迴主宰著。世事無常,很多人事的變遷,你無法左右,只能隨緣。對於《醒來》這首歌,老哥哥自問是否已參透禪機?是否已看透人生?

佇立在廟口的老哥哥,心裡說了一句「人生是無常的醒來,醒來是一生的修行。」的確,人生就是一場修行:修身、養性、讀書、旅行、事善能。轉無常為生命契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