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00212_115033.jpg

夕陽西下,落日餘暉映在院落前的竹林,泛出一片金色光芒,亦映照在菜園灌滿水的水面上,波光嶙峋,老哥哥收拾好蒲包一路唱著:邁開雄健的步伐,擺動粗壯的臂膀---------

接近竹林院落還有一段距離,老哥哥聽到大黃狗的叫聲,聽出叫聲不是迎接主人回家,而是院落有來客,是大黃狗熟悉的老朋友,老哥哥一進院落,迎上來的除了大黃狗還有九條好漢排行中的老三,老三似乎是有急事,急事全寫在臉上。

老哥哥看到院落門口的腳踏車,再看老三的臉色已然猜出一二,進到涼亭,老三把帶來的晚餐在石桌上擺好,取出東引名酒「東湧酒」斟上兩杯,等老哥哥洗把臉後就坐,哥倆邊吃邊喝邊聊著,老哥哥直接點出是女友問題?且關切道:「二哥給你作的分析,無效?」老三苦笑。

三哥原本已經下定決心,絕不插足,不當女友與閨蜜的第三者,更不願當隔壁的老王,但女友因週六晚上與週日一整天均未見他來找她,乾脆她去找他,見到面居然對他說:「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,生與死的距離,而是,我站在你面前,你不知道我愛你。」說得好直白。

三哥回應:「不甘做朋友,不敢做戀人,這才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。」三哥的心情是觸動的,接著三哥說:「妳下一句是否要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,我站在你面前,你不知道我愛你,而是,愛到痴迷,卻不能說我愛你!」說得女友一愣,懷疑男友已知道她與閨蜜的秘密。

三哥的戀情,因目睹女友與閨蜜撿肥皂而戛然停止,可謂曇花一現。老哥哥了解他的感受,為不使老三犯迷糊,老哥哥說:「情場如戰場,她這是情場上無病呻吟,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發生在戰場上。」老哥哥首先引用〝愛沙尼亞共和國〞在二戰時的史實。

老哥哥說的情節,在《1944》這部電影表露無遺,1940年,蘇聯併吞愛沙尼亞,55千名愛沙尼亞人被徵入蘇聯紅軍;1941年,德軍佔領愛沙尼亞,72千名愛沙尼亞人被徵入納粹德軍。德蘇兩軍交戰,但實際上都是被強征的愛沙尼亞人,他們有的是懷著對蘇聯或德國的一腔仇恨而參軍,而更多的則是出於無奈或被迫。

影評家曾說:「影片對蘇德陣營中的愛沙尼亞人都有很好的刻畫,同時展現了戰爭末期德軍的龜縮困守和蘇軍勢如破竹的進攻。」接著老哥哥引入正題,老哥哥正聲對老三說:「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我們是同一村的鄉親,彼此熟識,在戰場上相逢卻是敵人,必須骨肉相殘,拚個你死我活。」老三專注聽著老哥哥,等待下文。

老哥哥將下部隊時,連上老兵刁保國上士說的經歷轉述道:徐蚌會戰時在一次小規模遭遇戰中,因敵我不期而遇,立即展開廝殺,混戰中,刁上士身邊的戰友因發現對手似乎眼熟,遲疑了一下,就被對方幹掉了,刺刀貫穿戰友肚皮,血流如注,只聽到戰友臨死前,張口道:你不是--------

刁上士人瘦,在他看到戰友陣亡前,對方刺刀已迎面而來,老兵反應快,本能的一閃沒被刺著,當下還擊把對方胸膛刺穿,迅即調轉槍口,將剛才刺殺戰友的共軍,開槍擊斃,那名共軍似乎也認出了被他殺死的國軍,未料下一秒自己也被擊斃。共軍小部隊是來刺探國軍部署,一陣拚殺後,很快就脫離現場,不見蹤跡。

清掃戰場時,由對方口袋摸出的證件,原來是我軍某部隊整編,編餘官兵在中共〝老蔣不要,老毛要〞引誘下投共,他與被他殺的,都是整編前同一個部隊且是鄉親,彼此熟識。

不知老三是否聽懂老哥哥的意思,只見他舉起杯中酒,敬老哥哥一仰而盡,然後起身雙手抱拳向老哥哥道別,騎上停在院落門口的腳踏車,逐漸遠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