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58年夏某日,校部通知有美陸軍顧問組成員蒞校參訪,要我比敘班二期同學上課認真聽講,上實習課程的教授班要用心學習,給洋鬼子留個好印象,洋鬼子是我說的,不是學校說的。

    回憶那日我第二教授班上的是「發動機故障排除」實習課目,全班圍繞著2½T GMC載重車引擎找教官設下的障礙,綽號叫小迷糊的黃同學其實一點也不迷糊,他把分電盤的白金間隙重新調整後,校正點火正時,引擎輕而易舉地發動,運轉正常順暢無比。

    發動機運轉著,參訪人員由上級陪同到達發動機實習工廠,幾名老美看同學操作引擎,其中一員問教學組陪同軍官,其意是,他沒看過此項裝備,詢問是否國軍自行研發;陪同軍官立即回答「此乃貴國二戰期間生產,戰後撥交我國使用,我軍延用迄今」。

    洋鬼子一聽已歷20餘年的產物,國軍還在使用嘖嘖稱奇,並豎起大拇指,其意是,一則炫耀他們美軍的進步,裝備精良;二則佩服國軍的維修能力,技術精湛;仔細再看過一遍,還說他在自己的國家恐怕要到博物館才看得到。是褒是貶,已無關緊要。

    參訪中,身旁站著一位嘴唇上蓄有小鬍子的老美,好奇之下,指著自己的下巴問他為何不蓄鬚,小鬍子回答說要海軍才可以,再追問為什麼?他卻兩手一攤「我也不知道!」這是當時的小插曲;惟迄今在下仍不明白美軍留鬍蓄鬚的規定。

    據悉,美陸軍顧問組於民40年5月1日與美國軍事援華顧問團同時成立,設於我陸軍總部內以便連繫協調。時至今日眾所周知,顧問團在台的使命,除執行中美協防條約外,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監視我政府,避免總統蔣公的軍事冒進,伺機反攻大陸。

    進入民60年代,美軍顧問團隨著美國政府的政策轉向,大幅改變,除在台顧問團軍隊人數銳減外,對我國軍不再提供支援與協訓,更不參加「中美聯合演習(〝中〞『中華民國』彼時未退出聯合國)」,純粹轉型成諮詢機構。

    同時,團長也從少將層級降低至准將、上校。66年9月,陸軍顧問組編併美軍顧問團,宣告結束;民68年「美匪建交」,在台美軍顧問團正式停止運作,業務改由AIT技術組人員接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