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為這位離職老師舉辦一個簡單隆重的歡送茶會,一則感謝他在校春風化雨六年,培育不少好學生;二則恭喜他高考及格,今後前途似錦,仕途一帆風順。

茶會利用學生在操場上體育課暫時空出的一間教室,講台兩邊各擺有一大壺煮開的香片及一桶放了冰塊的紅茶,冷熱自取,課桌排成長條狀,上面佈滿糖果、餅乾、甘草瓜子及校長家自種的芭樂。其中,糖果是離職老師所提供,希大家此生都如糖果般甜蜜。

校長詳述離職老師功績,接著頒授楷模獎狀,受獎者致謝詞時,特別感謝校長對他關懷有加,提供器材室將其隔間,使其有安身之所,一住兩載受惠良多,同時感謝前輩、學姊指導如何照顧嬰兒。因此,離職老師特呈獻「惠我良多」錦旗一面,以茲紀念,並奉贈穿衣鏡一面上書「整肅儀容」,讓全校師生能時刻面對自己。

茶會結束,坐對面的女老師回辦公室在日記上寫著:「卿要走,莫強求,卿若有情自會留。妹有情,郎無意,幾度欲語,西樓憑闌。難!難!難!今宵後,不再留,卿辭教職覓封侯。校園內,教室裡,怕人尋問,苦悶心煩。瞞!瞞!瞞!」

也許,應了常人所言「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識」女老師末段寫下「相逢何必曾相識」。闔上日記本,望著對面空置桌椅,閉目沉思,不禁低吟徐志摩寫給林徽因的詩句:「我是天空裡一片雲,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,你不必訝異無須歡欣,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。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,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」。

是啊!女老師內心幾度掙扎,不說出,難以罷休,說出了,怕白說,更怕成為男老師多餘的負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